Sunday, August 19, 2007

島唄與中孝介

早前到訪南九州的屋久島,在街上中無意中看到了正在播放中的一隻以屋久島風光作背景的Music Video。那是一首琉球
*(沖繩、奄美等島嶼)民謠風格的歌曲,初聽時,還以為是平井堅的演繹,後來才看到原來是一位輪廓深邃、有點像本木雅弘的憨厚型年青歌手。他的聲線音色雖然頗像平井堅,但假音部份比平井堅漂亮,更溫柔且具透明感,還有那日本島唄(島歌)的特殊迴轉唱腔。一向很少留意日本樂壇,所以近年出了什麼新人也不知道。可惜行色怱怱,沒有機會了解一下究竟是那位新進歌手。

回到香港後,看到網友一篇介紹光良的首本名曲《童話》日文版的網誌時,才知道這位年青歌手是中孝介(Atari Kousuke),一位來自離鹿兒島海岸以南300多公里的奄美大島的民謠歌手。我在屋久島街上聽到的,正是他06年3月為Sony Music Japan灌錄的首張單曲《それぞれに》 (Sorezore ni,台譯《各自遠颺》)。

對於日本的島唄,本來沒甚麼認識,前年參觀一個大型的旅遊展覽會,走到沖繩旅遊局的攤位時,剛好有沖繩民謠的表演。兩位來自沖繩石垣島的女歌手,演唱的是沖繩民謠風格的《島唄》(Shima Uta)。因為曾經聽過周華健在1994年配上粵話歌詞的版本《海角天涯》,我對旋律其實已經很熟悉,但聽到以日本島唄的特殊唱腔演繹的原曲,卻是首次,感到很清新和吸引,亦很喜歡。

  ...島唄よ風に乗り 鳥とともに海を渡れ
     島唄よ風に乗り 届けておくれ 私の涙...

 (...島歌啊 乘著風 和鳥一起飛過海
     島歌啊 乘著風 把我的淚也帶走...)

其實《島唄》一曲並非真正傳統的島唄,是由流行樂隊THE BOOM的主音歌手宮澤和史於1992年參考當地特有的音階形式創作,只算是有沖繩民謠風味的歌曲,在2002年6月發行的單曲版本,甚至頗有Rock味。我個人就比較喜歡以傳統島唄唱法的演繹,例如更貼近傳統派的沖繩唄者、來自石垣島的夏川里美在2003年的重新演繹。

「島唄」原本是泛指傳承自琉球群島一帶的日本南國歌謠,歌曲以日本傳統樂器三味線(三弦)和太鼓伴奏進行演唱,旋律獨特而具有濃郁的民族風味,據說流傳下來的有三千到四千首之多。島唄的旋律採用當地特有的音階形式,其唱腔獨特之處,是歌手以抖音及尖銳的假(嗓)音演唱,歌聲迴轉、悠遠、恬淡,兼而有之。

中孝介1980年在奄美大島出生,奄美的唄者人才輩出,可以說是當地的傳統,最出名首推已屆古稀、國寶級的大師朝崎郁惠,有「奄美島唄継承の第一人」之稱,另外還有奄美南大島的武下和平、被譽為「天之聲」的築地俊造、新一代的貴島康男、Rikki (中野律紀 Ritsuki Nakano)等等。

在高中時代,16歲的中孝介已經開始自學島唄的演唱法,據他自己說,是因為看到跟自己同年齡的女孩演唱島唄的情景,因而受到感動;後來他進入了琉球大學就讀社會人類學,但一直沒有荒廢島唄的練習,在2000年參加「奄美民謠大賞」,更獲得最佳新人獎,同年還取得了「日本民謡協会奄美連合大会で総合優勝」(總冠軍)。不過其實在早一年,年僅19歲的中孝介已發行了自己的第一張島唄大碟《ATARI》。2004年另一張島唄大碟《Notus》面世,這也是他最後一張傳統島唄專輯,之後正式進軍流行樂壇。

傳統島唄在日本演藝界並不是主流,要進軍流行樂壇,吸引更廣大的聽眾,表演上始終要作某些調整。中孝介之前很多沖繩或者奄美籍的前輩,例如夏川里美、Rikki 等等,他們的音樂,其實已經偏離了傳統的島唄頗遠,只是將傳統的三味線伴奏與演唱技法,用在現代的音樂上,以添古樸的味道。中孝介似乎有點不同,他把島唄的唱法,毫不掩飾地用於流行唱法中,這也是他的歌聲最吸引人的地方,傳統島唄的迴轉、悠遠,為他贏得了「地球上最溫柔的歌聲」的美譽。

在朝崎郁惠大師在2005年的第三張島唄專輯《おぼくり》中,中孝介擔當了所有的囃子**和三味線的演奏,朝崎郁惠連她自己的弟子都沒能出現在她的專輯中,可想而知她對中孝介的器重。聽過了中孝介的近作後,倒很希望欣賞到他成名前的傳統島唄專輯。


--------------------------------------------------------
* 琉球群島是太平洋西部的一系列島嶼群,在日本九州島西南方,從東北向西南延伸的弧形群島,包括了大隅諸島、土噶喇列島、奄美諸島、沖繩諸島和先島諸島。前三組島群又稱薩南諸島,屬鹿兒島縣;後二組又稱琉球諸島;屬沖繩縣。琉球群島在日本國內叫「西南諸島」(Seinan-syotou)。

大隅諸島:包括了屋久島、種子島等。
奄美諸島:包括了奄美大島、枝手久島、喜界島、德之島、加計呂麻島、沖永良部島等。
沖繩諸島:包括了沖繩島(沖繩本島)、瀨底島、宮城島、奧武島、久米島、粟國群島、大東群島、慶良間群島等。
先島諸島:在日本的劃分中,即八重山列島(石垣島、西表島、竹富島、小濱島等)、宮古群島及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台群島。

** 囃子:以鉦、笛子、鼓演奏的傳統日本樂音

YouTube片斷  -

中孝介: それぞれに (各自遠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i-5V4kwA1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