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Dance into the Fire


剛跳上回坑口地鐵站的小巴上,收音機廣播正在報告新聞:「天文台在下午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本港部份地區,包括大埔、青衣及赤鱲角,一度錄得35度,屯門、西貢、石崗及打鼓嶺有34度 ...」。這個我早就知道,因為在幾個小時之前,我還在西貢的大浪灣,與熱浪搏鬥中。

早月亞洲電視重播了一系列的占士邦電影,其中《A View to a Kill》 (港譯《鐵金剛勇戰大狂魔》),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英國伯明翰的男子組合Duran Duran 唱的主題曲,歌名《Dance into the Fire》。當年占士邦電影的主題曲,一向由女歌手演唱,只有這首歌是男歌手唱,節亦奏比其他占士邦片主題曲明快。不過占士邦與我要講的事情無關,歌詞內容也是風馬牛不相及,不過一句「Dance into the Fire」,卻是我今天最好的寫照。

香港下了幾個星期的暴雨,接著是一個多星期的大晴天,雨水把灰塵洗淨,晴朗的天空也特別藍,幾多風景拍友,早已急不及待地登高拍攝,記錄這個香港近年已經少有的高能見度的晴天。我因為有事務纏身,上個週末兩日的絕佳天氣,已經白白溜走了,所以今個週末再也不能浪費了,尤其是下週天氣又再次漸轉有雨。

好久沒有到大浪灣登蚺蛇尖了,最近幾次到訪大浪灣,天氣都不太好,拍到的照片都強差人意,所以決定趁著極佳天色,到大浪灣登蚺蛇尖,拍攝那藍天碧海的美景。天氣預告早已公報,週末天氣將會炎熱,只是想不到是比預期中更熱,簡直是像個火爐,不過我已早有準備,前一天晚上早早休息之餘,亦帶齊我的「抗暑五寶」,實行自投羅網,跳入「火爐」。不過雖然做足準備,始終是攝氏34度的高溫,烈日之下,「熱到跳舞」,好一個名副其實的「Dance into the Fire」。

大暑天登山,不是一件可以輕視的事情,上個週末,就有7人在戶外中暑,需要求助,送醫院治理,更有人因此死亡。自己一向有盛夏遠足的經驗,耐熱能力也強,但亦從不掉以輕心,一定會做足準備,才會出發,這包括了事前充足的休息,路上亦帶備充足的食水(約兩公升,有些人可能需要更多),以及遮陽傘,此乃其中「兩寶」。另外一寶是冰袋,把冷凍成冰的飲料放入冰袋,四個小時後,剛好融化成冰凍飲料,如果是純水,則六小時後,可以仍有一半是冰。除此之外,我還會帶些食鹽,因為大量流汗之後,鹽分亦隨汗水流失,容易造成體內鉀鈉不平衡,引起抽筋的現象,所以必須適量補充。



我走的路線,只是一般山友採用的路線,從北潭坳經赤徑登大浪坳,再往蚺蛇坳登蚺蛇尖。這是秋冬時份的熱門路線,但秋冬時山上一片枯黃,沒有夏天的翠綠襯托藍天,有點美中不足。因為登蚺蛇尖的路也頗崎嶇,而且沒有樹蔭,在酷熱天氣下,難度更大,所以我也只敢打著傘,慢慢地前進,避免過度消耗體力。


其實我是來遲一天了,因為吹向台灣的颱風「鳳凰」的影響,天邊已瀰漫著霞氣,不再是日前的天朗氣清,不過藍天碧海的景色,依然吸引。我打著傘,走走停停拍拍照,又有柔和的海風吹拂,也不覺辛苦。不過到了半山,光禿禿的泥路面,不斷把太陽的熱力反射,開始感到熱的威力,不得不拿出第五竇來 - 噴水壺是也。把面、頸和手腳噴濕了,海風吹來,頓覺遍體消涼。


在山頂拍完了大浪灣「一灣四灘」,大浪「三咀」(長咀、短咀和米粉咀)、「千溪海岸」以及蚺蛇灣一帶的360度美景後,便開始下山,向東灣和大灣之間的山咀進發。大浪四灘的海面上都佈滿遊艇,都是來暢泳消暑的人。我到達大灣後,越過長長的沙灘,向著咸田灣進發。沙灘上個個都是穿泳裝在嬉水,我卻是穿著登山靴打著傘,有點格格不入。回到咸田灣,吃了下午茶點(午餐肉雞蛋麵,另加消暑五花茶),便登上大浪坳,終於逃出「火海」,五時前回到赤徑碼頭,乘渡輪回黃石碼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