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莫以善小而不為

以前乘坐飛機,經濟客位提供的飛機餐,都會用金屬和陶瓷餐具和玻璃杯盛載,因為小巧精緻,又附有航空公司的標誌,很多時候會被乘客拿走當紀念品。七、八年前開始,塑膠器皿逐步取代了陶瓷和玻璃盛器,大家都覺得,這是因為餐具經常被乘客取走,所以航空公司改用較便宜的塑膠器皿。其實我們也不用把航空公司看得太小家,相比起當時昂貴的機票,一兩件餐具,只算是九牛一毛,如果跟空中服務員提出,有的航空公司甚至大方讓你帶走一件乾淨的餐具留念。跟當空中服務員的朋友閒聊時,也曾問起這問題,得到的訊息是,主要是因為陶瓷和玻璃盛器容易破損,而用塑膠器皿,還有能減輕重量的好處。不過大家也許有留意到,器皿雖然是塑膠,刀叉匙羹依然是金屬,都會被回收清洗消毒,循環再用。

「九一一」恐怖襲擊發生之後,基於保安理由,全球90%以上航空公司的經濟客位,都完全改用了一次性的塑膠餐具。理由看來很充分,不過前提似乎是假設了恐怖份子都是窮鬼,付不起乘商務和頭等客位的錢,而且你是否會奇怪,大家都會很重視家中幼兒的安全,卻又不見得都會改用即棄的塑膠餐具。實際情況是,很多航空公司在「九一一」之前,早已開始了採用即棄的塑膠餐具,「九一一」只是一個更堂而皇之的借口。有博友在網誌上就提到,她在與服務人員攀談間,證實了空公司不會用可回收再清洗消毒後循環使用的塑膠餐具,純粹是基於人手成本的問題。

其實不單只是航空業界,很多餐飲業經營者,基於成本問題,都會提供這樣不環保的一次性餐具,有點規模而又稍有良心的,會回收作循環再造。但要保護環境,循環再造總不及循環再用,而循環再用又不及減少使用,何不多行一小步。近年我習慣在出門時隨身帶備一對輕便的不鏽綱筷子,如果需要買外帶食物,又或者發覺食肆提供的是一次性餐具的話,便會退回餐具,用自備的筷子進食。也許有人覺得這樣很麻煩,而且對食肆更好像很不給面子,容易被誤會為嫌人家餐具不潔,還要面對食肆待應的異樣目光。大家在SARS肆虐期間,出外用餐時,何嘗不是自備碗筷?為了自身健康安全可以做到的,為了自己和後代子孫未來的生存環境,應該也可以做到吧。

當然,帶同金屬餐具登機,應該不能通過安全檢查,也無必要讓自己惹上麻煩,但自備一套可清洗再用的塑膠餐具,應該沒有問題。莫以善小而不為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