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一日三變


連續下了一個星期的雨,計劃了的戶外活動,要不就取消,要不就冒雨出行,頗為掃興。俗話說「六月天,孩兒臉,一日三四變」,但今年是天氣反常的一年,雨水特別多,剛過了農曆六月,卻是連續不斷的下雨天,從朝到晚一直不變,出門帶雨傘,錯不了。

到了農曆六月中,一日三四變的規律似乎又回來了,不過氣人的是,老天爺專挑上下班、午膳的繁忙時段來個狂風驟雨,當你安坐辦公室時,卻又滴水不灑。過去三天的天氣預測,天文台索性來個「天天都是狂風雷暴」,不過如果你完全相信預報,為安全起見取消了活動的話,你又中計了。星期六早中上一場大雨,剛取消了當日的戶外活動,雨便停了,午後更現出藍天,再來一個漫天彩雲的日落,一個休假天,便白白浪費了。

星期天一早起來,雲霧縈迴山間,間中透出陽光,安排了的梧桐寨賞瀑遠足活動,如常出發。我們絕不是漠視天文台的天氣預測,皆因行程只是走山徑賞瀑,並非溯溪,就算是驟雨忽至,也可輕易撤退。一路上天氣穩定,澗谷中的瀑布因日前的降雨,壯觀非常,激起氤氳水霧,照相機鏡片迅速迷濛一片,想拍張照片都幾乎是不可能。到了長瀑頂上大休後,正準備下山離開,轉眼間濃墨烏雲從大刀屻那邊山頭湧來,豆大的雨點隨之而來,緊隨的是隆隆的雷聲。我們下山的路,是谷中林徑,不似在空曠高地般危險,所以繼續冒雨下山。雷聲越來越近,對面遠處的山顛,霹靂閃爍的電光劃過長空,雨,更加是傾盆而下。下山的路,雖說下段已再沒有需要涉渡溪澗的位置,但山路基本上已成了一條溪澗,打著傘,依然衣履盡濕,跟溯溪幾乎沒有分別。

二十分鐘後,烏雲遠去,天上像關掉水龍頭似的,雨勢轉瞬間便減弱,隨即停雨。回到了林錦公路,乘小巴回大埔墟,手上的雨傘再沒有打開過。在體育館換掉了濕衣,淋了個熱水浴,踏出體育館門口時,陽光透過薄雲,灑了滿地。

所以也不能怪天文台,天氣一日變三變,而且說變就變,教人如何能準確預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