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風雲突變


香港近日持續天氣酷熱,天文台發出了酷熱警告,星期天的氣溫,估計高達攝氏34度,是今年以來的最高記錄,新界大部分地區,氣溫更會高達35度。如此高溫,加上天色晴朗,陽光普照,最適合進行水上活動消消暑。我們一群屬同一野外活動網站的網友,亦計劃好到訪東北海域上的小島娥眉洲,一行共65人,有半數到島東的岩岸進行海岸探索活動,另一半則到娥眉灣浮潛,欣賞珊瑚和海洋生物。

早上10時,我們齊集西貢黃石碼頭,準備分批乘十人的動力小艇出海。碼頭上十分熱鬧,因為準備出海的人真不少,其中包括了到赤洲附近海域潛水的潛水會。在酷熱天氣下,乘著小艇在海上飛馳,陣陣涼風加上飛濺的浪花,令人感覺舒暢。小艇駛出大灘海峽,在赤洲附近橫過赤門海峽入口的黃竹角咀,那是香港最古老的岩層外露出地面的位置,殷紅的岩石,在陽光下份外奪目。橫過黃竹角海,轉眼便到娥眉洲了。

娥眉洲位於印洲塘海岸公園的外圍,娥眉灣在島的北岸,不屬海岸公園範圍,因為有岬角的屏障,灣內風平浪靜,孕育了大片的珊瑚群落,以及棲息其間的大大小小的海洋生物。娥眉灣的海灘並不漂亮,水清但沙不幼,主要是粗砂和礁石,到來的人,都是為了進行浮潛。烈日之下,我們在沙灘上架起帆布天幕,也只能稍稍降溫,最舒服的方法,還是盡快下海。

以前也來過這裡浮潛,看過海灣中心處的礁岩下的珊瑚群和小丑魚,不過自己泳術不精,而且也有一段長時間沒有下海了。不是要宣揚迷信,只是決定了參加活動後,出發前幾天,開始感到心緒不寧,總是想到浮潛過程中,會出點什麼意外。為了讓自己心安,也為了安全,今次還是留在近岸處算了。今天的水流有點怪,海水比平常混濁,而且是時清時濁,時暖時冷。大量的水母,隨水流流入了海灣,花斑的、白色的、藍色的,大大小小,是巴布亞硝水母(Mastigias papua)和根口水母(Rhizostoma spp.),令人目不暇給。大部份水母的觸手及口腕的表面,都分佈有刺絲胞,會分泌麻醉物質,但一般毒性很低。話雖如此,大家還是避免接觸,雖然水母群不致於充塞整個海灣,但是人在水中潛游,不斷有水母迎面而來、擦身而過,我們左閃右避,就好像在玩電子遊戲般。到了午後,水母忽然又完全消失影蹤,我們心想,可能是隨著水流,又飄出了海灣吧。





在沙灘上午餐之後,我們繼續下水,部份朋友游到海灣中心處的礁岩觀賞珊瑚。帶備了潛水攝影裝備下潛的朋友A君,下潛到海灣中心處的礁岩下,拍攝到可愛的小丑魚,而我的照相機,只是一般class 8的防水機,不能下潛太深,只能在近岸礁石間,拍攝那大片的珊瑚。到了三時左右,天邊響起了陣陣雷聲,我是個比較謹慎的人,雖然四周仍是陽光普照,也趕緊離開了水面。正想招呼仍在海中的朋友盡快上岸,經驗豐富的肥姐也察覺了水流的異常轉變,通知領隊吹哨子警告各人。

天色開始轉暗,海面忽然變得水平如鏡,我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事後聽朋友說,當時水流忽然改變方向,向海灣外扯出去,原本湧向海灘的浪,可能一下子被抵消了),但直覺告訴自己,情況有點不妥,天氣將有劇變。果然數秒之後,東北方忽然刮起烈風,直向我們吹來,海面亦即時翻起白頭浪,島的另一邊,已見到閃電頻頻劃破天空。看到有朋友仍然在水中,努力向沙灘游回來,水性極佳的W君和D君,剛把幾位朋友拖回岸,又立即再下水去協助其他人,最後各人都能安全回到沙灘。原來當時水流極大,不斷向海灣外扯出去,幸好W君和D君體能都不錯,也都穿上了蛙鞋,才勉強能夠與水流對抗。

狂風已經把帆布天幕吹得東倒西歪了,為免天幕被撕破,也為免豎起的金屬營柱成為電擊的目標,我們趕緊把天幕拆卸,用防水帆布把行裝遮蓋好,便找安全的地方躲避,因為對面的小島,已經消失於一片迷濛之中,一場暴風雨,夾著閃電,以雷霆萬鈞之勢,正向我們正面襲來。根據事後的新聞報告,當時東北地區的海面,刮起了逾百公里陣風。在暴風雨襲來時,海灣中還有一艘遊艇,風浪把遊艇推送到接近沙灘,差點擱淺,幸好能及時開動引擎,駛向灣口,最後消失在一片迷濛之中。我們都在想,其實在雷暴中駛出海中心,可能成為電擊的目標,並非良策,但娥眉灣水淺礁石多,一樣是危機四伏。


曾聽說過,水母觸手中間的細柄上有一個小球,裡面有一粒小小的「聽石」,是水母的「耳朵」。由海浪和空氣摩擦而產生的次聲波,刺激聽石周圍的神經感受器,使水母在風暴來臨之前幾個小時就能夠得到信息。它們在午後從海面一下子全部消失了,恐怕就是這個原因,只是我們沒有警覺而已。


沙灘後是一片荊棘滿佈的陡坡,說是找安全的地方躲避,其實幾乎是避無可避。近三十人,只能蹲在近山邊的露兜叢下。閃電就在不遠處霹靂啪嘞地劈下來,紅的、藍的,雷電交加,夾雜著眾人的驚呼聲。我們所處的地區,氣溫急降了逾攝氏10度,由35度跌至25度,而附近的粉嶺,更落起冰雹。大雨傾盤而下,加上強風,我們早己全身濕透,冷得牙齦打顫,期望風雨盡快過去的同時,亦十分擔心在海岸邊探索的一班朋友。我們在樹叢下瑟縮了近一個小時,雨勢終於減弱,風也停了,轟隆的雷聲亦漸漸遠去,要是風暴再繼續的話,恐怕有人會開始出現低溫症了。

天空雖然仍是密雲滿佈,但天色已漸漸變得明朗,東北方還現出了一片紅霞。我們走出樹叢,收拾沙灘上亂七八糟的行裝,大家都說,對於「有片瓦遮頭」的可貴,體會更加深刻。山友P君正開始燒些熱水,讓大家解解寒,忽然有人大叫:「快來浸溫泉呀!」冰冷的身體浸入海水中,竟然感到溫暖,海水都變成溫泉了。這種感覺,以前冬泳時都曾有過,不過我還是比較欣賞P君沖泡的「雨水」鐵觀音。

雷暴期間不敢使用手提電話,看見天氣暫時好轉,便立即打電話給海岸邊探索的朋友,亦開始聯絡艇家,希望他們早點來接我們離開。在等候期間,海岸邊探索的一班朋友,亦已陸續回到沙灘來了,我們亦放下心頭大石。在暴風雨期間,他們找到了一處岩洞藏身,除了是冷,處境總算是比我們安全。

一個小時之後,快艇到來了,在乘快艇回黃石碼頭的途中,發覺海面風浪仍頗大。跟艇家聊起,連日吹西南風,海面受颱風鳳凰的環流影響,不尋常地吹東北風,形成類似水龍捲(海上的龍捲風)的亂流,他們稱為「打石湖」,這場暴風雨來襲之前,他們都已察覺,躲到黃竹角內海、又或者東北角三椏村一帶的鄉村碼頭避風去了。


快艇經過赤洲附近時,看到有直昇機在海面盤旋,回到西貢後,晚飯時才看到電視新聞報告,原來有一批人在赤洲與塔門之間海域潛水,極端天氣出現時,風浪令遊船失控,撞沉了快艇,有兩人即時墮海,一人手臂骨折,但被救起,另一女子則失蹤,其後被發現伏屍石灘。這批潛水人士,應該就是我們出發時,在黃石碼頭遇到的那一批,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霎時之禍福,早上還歡天喜地地出海,想不到意外就在下午發生。世事難料,我們能平安歸來,實應心存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