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07

鵂鶹窩(二) – 情誼篇

不曾細心一一點算過我的貓頭鷹藏品數目,不過估計也有二百多件。  

貓頭鷹藏品的來源,部份是自己在外遊時,每見到有地方特色的貓頭鷹手工藝品,如果價錢不太昂貴,便會買下來做紀念。我通常不會花很多錢去買一件收藏品,手上比較貴重的貓頭鷹藏品,大部份都是我弟弟和朋友們送的禮物,他們知道我喜歡收藏貓頭鷹,每次我生日,又或者旅行買手信時,也就不用傷腦筋了。有時候也不是為了什麼特別事情,只是平時逛街或出差公幹時,見到有貓頭鷹的工藝品,他們便很自然地記起我。

父母近年退休後,旅行的機會多了,雖然他們很反對在旅行時花錢買紀念品,覺得是浪費,但我藏品中的一隻石膏貓頭鷹,就是他們在土耳其旅行時,唯一買下的紀念品。我二弟每次去日本,一定帶回一隻貓頭鷹給我,一世人兩兄弟,每次我出遊,當然也會記得帶點什麼給他。


 

 已經移民加拿大多年的伯父,他送給我的貓頭鷹,比較特別,特別在於全都是他自己的作品,所以都是獨一無二的。伯父是一位涉獵廣泛的藝術家,早年熱愛油畫,近年則專注陶瓷藝術。年前回港探親時,他送了我一幅貓頭鷹的油畫,去年他還特別為我燒製了三隻陶瓷貓頭鷹,不過現在仍寄放在他加拿大的工作坊裡,待我什麼時候去探望他時才帶走。  

熱愛旅行的朋友A老師和死黨D君,也是一樣,我不時會收到他們來自各地的貓頭鷹。婚前的J君,喜歡單人匹馬地到少人熟悉的遙遠國家作深度的文化探索,結了婚之後,又當上了老闆娘,旅行習慣有所改變,但依然是只去一些非旅遊熱點的地方,不過當然是和老公去一起去。我有一隻用葫蘆烙繪而成的貓頭鷹,就是她從秘魯帶回來的。

記得有一次,忽然接到朋友C小姐和她男友S君的來電,他們什麼也沒說,只問我喜歡藍色還是棗紅色,我正摸不著頭腦,第二天便收到一隻貓頭鷹陶瓷杯,而且正是我喜歡的藍釉,原來他們到赤柱拍拖,看到有手製的貓頭鷹陶瓷杯出售,便即時想起買一隻給我。  

家中大大小小的貓頭鷹藏品,足以見證各位長輩、兄弟和好友們的情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