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純音樂接觸 - 林憶蓮Live 07

 
對於流行音樂,一向不算熱衷,近年更加是鮮有留意本地流行樂壇的情況。當學生的年代,聽曲不認人,只要是好的音樂,好的演繹,都會欣賞,不會特別偏好某位歌手。當然,比較欣賞的本地歌手,還是有的,都是幾位實力派的歌手。可惜這些歌手,近年來退隱的退隱,逝世的逝世,依然間中在舞台活動的,現在只剩下幾位,林憶蓮是其中一位。

對於花錢購票進場欣賞流行歌手的演唱會,一向都是提不起勁。票價便宜的座位,離開舞台老遠,看投影電視不如回家看MV;票價昂貴的,倒不如用來多買幾隻CD。本地歌迷的修養,也是極待改進,我購票進場,其實不是來聽歌迷聲嘶力竭的跟著唱,歌手邊請的嘉賓、負責伴奏的樂隊,也需要觀眾的尊重。另一方面,能在現場演繹中都能保持高水準的本地歌手,老實說,亦只是屈指可數;演出中加插大量舞蹈、特技、甚至是魔術表演、遊戲、插科打諢等等,卻成為近年演唱會必備項目。這些雖然都極盡視聽之娛,又可讓歌手與歌迷打成一片,可惜如果歌藝欠奉,再好的加插表演都只是以瑜蓋瑕、耽延時間。也許我不是歌迷,所以我對演唱會的要求,是能讓我專心地聽歌,其他的都只是錦上添花。

多年來從未進場欣賞過任何一場流行演唱會,直到到去年一個很偶然的機會,才開始了我的第一次。台灣的歌手張信哲在紅館舉行演唱會,朋友購票時,問我會否有興趣,張信哲是我欣賞的歌手,估計演唱會以歌藝表演為主,不會有太多花巧,加上管弦樂團伴奏的配搭,所以欣然地答應了。事實也證明了那是一場精彩的音樂會。朋友知道了我的口味,所以今年林憶蓮的「Live 07」演唱會,也預了我一份。

因為紅館檔期已達飽和,今次演唱會地點,是在九龍灣展貿中心的Star Hall,林憶蓮是第一位在這裡開演唱會的歌手。聽欣賞過首幾場演出的朋友反映,Star Hall其實不是理想的演唱會場地,坐兩側的觀眾,整晚都要側著身子扭著頭來欣賞表演,我的座位在上層左側,更有玻璃欄和喇叭遮擋著視線。在入場後看到環境,起初也有點怨言,不過在開場後不久,很快便投入了精彩的音樂之中,也不覺得有什麼大問題了。如果不計因容納少了觀眾而需要增加票價,面積較細的場地,其實有好處,因為可以令歌手和觀眾更親近。

林憶蓮上一次的演唱會是在2005年,兩年後的演唱會,風格刻意地變得非一般。首先她強調今次純粹是以歌會友,所以只有簡約的舞台效果和裝置;她所選唱的曲目,也不會是一般人熟悉的大熱作品,而是一些從未公開現場演繹過的冷門歌曲,這些曲目中的蒼海遺珠,相信只有她的忠實歌迷才會熟悉。林憶蓮去了台灣發展多年,中間又退隱了一段時間,我對她近年的作品,其實已不大熟悉,所以演出的作品是否熱門,對我來說,其實分別不大。曲目中的《走在大街的女子》、《夢了》、《哭》、《傾慕》、《天衣無縫》、《躲起來》、《都市心》等等,雖然都是我第一次聽到的歌曲,動聽的旋律、歌者溫婉悅耳的聲線和獨特而有感染力的演唱技巧,加上倫永亮耳目一新的編曲配器,只覺得整晚的演出都十分難忘。當然,素白的舞台加上多采多姿的投射效果,簡單而有格調,也令演出生色不少。

也許到場的觀眾,很多都是多年來跟她一起成長的歌迷和朋友,來到分享她的歌曲,所以現場看不到那種傳統歌迷為偶像喧嘩尖叫、高聲和唱的舉動。

沒有華麗佈景和服裝,沒有眩目的特技效果,甚至沒有多餘的獨白,一切回歸簡約,純粹以歌聲和音樂感動觀眾,也許這不是歌迷們期待的形式,但正正是自己對一個演唱會的期望。去年張信哲的演唱會做到了,林憶蓮的「Live 07」也做到了。

演唱會翌日(11月16日)是本地著名創作人和詞壇才子林振強的死忌*,最後林憶蓮以一首《Incomplete》作結,作為對這位早逝的好友的懷念。演唱會結束離場時,心裡還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
*11月16日那天的演唱會,《Incomplete》這首歌被抽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