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07

鵂鶹窩(三) –白與金



福建省中部的德化縣,以出產白瓷著名,德化建窯燒瓷始於唐代,發展到明代的白釉瓷,更達到了燒瓷技術的最高成就,而近年來的德化白瓷,又以製作精美、形態生動的白瓷觀音像最為有名。自己雖然不是佛教徒,但亦曾想過擁有一尊潔白素淨的德化白瓷觀音像,作為藝術品擺放,讓家中平添一些詳和雅致的氣息。

欣賞白瓷觀音像,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它的「素白雅淨」。金色在中國傳統中是富貴、堂皇的象徵,於是很多地方的瓷器製作,都會加上金釉,以符合大眾期望,尤其是白瓷的製品,感覺上過於淡素,而白色在傳統上又暗示哀悼和喪殯,所以白瓷往往會被加上描金,甚至是一大片的金釉,以增「貴氣」。只是加上了金釉的白瓷,金光燦爛之餘,感覺上卻變得俗氣 (即廣東人說的「好娘」)。不過,凡事都不可一概而論,加上描金的瓷器,也可以是很好的設計作品。收藏品中有一對貓頭鷹形狀的瓷瓶,一藍一白,素淨的瓶身上只加上兩點金釉作眼睛,就頗收畫龍點睛之效。


中南美洲的文明,多崇拜太陽神。太陽神的形象本身就是金光燦爛,所以用黃金或金色物料製造各種器皿和藝術品,以示神聖莊嚴,是他們民族的特色。富有當地民族特色的圖紋和配色,加上象徵太陽的金色的點綴,盡顯那古老而神秘的異國色彩,來自烏拉圭的De Rosa Rinconada瓷器鳥獸系列,就是這樣的風格。鳥獸系列造型上的設計,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臉上都帶點憂鬱的神情,惹人憐愛。

自己沒有到過烏拉圭,不過同樣是貓頭鷹迷的網友I君,在旺角一間以售賣貓頭鷹產品出名的店舖中發現了De Rosa Rinconada週年系列的貓頭鷹,在網誌上公諸同好,兩天之後,一隻De Rosa Rinconada貓頭鷹便成了我的最新藏品了。這當然要多謝I君提供的情報,而且聽店舖老闆娘說,入貨的數目通常不會多,是一件起、兩件止,所以還要多謝他的手下留情,沒有一次過把貨品全掃清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