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千年冰山 頃刻消散


「火速救災...請把冰山劈開...」這是已故著名女歌手梅艷芳的一首名曲,「將冰山劈開」。現實中,冰山急速崩塌裂開,並非救災,而是一場全球性災難的開始。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研究中心的科學家,最近目睹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冰山大崩裂,不單只因為規模的巨大,而是這現象所敲嚮的危險警號 - 科學家預測全球暖化將導致沿岸城市遭遇沒頂的災難,似乎來得比想像中快得多。

冰雪數據研究中心近期獲得的衛星圖像顯示,南極「威爾金斯冰架」(Wilkins Ice-Shelf)的一大片冰層,正在迅速崩解,現在已如一塊被槌子擊碎的強化玻璃,這意味著全球暖化加劇,兩極冰川融化的情變本加厲。這片位於南極半島西南邊緣的冰架,是一個面積約1.3萬平方公里的「南極半島」,估計已存在了達一千五百年,卻於上世紀90年代開始急速融化,今次出現的大面積崩塌,面積約415平方公里,相當三分之一個香港,這與近數十年的全球暖化速度加劇,有著密切關係。

2月28日,科學家在冰架崩塌開始後的數小時,才從衛星圖片上得悉事件,隨即緊盯崩塌經過,甚至派出Twin Otter軍機在崩塌冰架上空拍攝。崩塌出來的融冰,逐浪而去,一路漂向大海。儘管南極的冰山在夏天會發生自然崩塌,並流向南冰洋,但在最近10年之間,崩塌次數卻是特別的頻密。威爾金斯冰架的坍塌,表明這一海域的融冰情極度嚴重,周圍的浮冰幾乎完消失,冰架因而直接受到海浪衝擊。

隨冰塊大幅崩塌,威爾金斯冰架現時只由南極兩個島嶼之間一條少於6公里寬的狹窄冰堤支撐著,如懸絲累卵,岌岌可危,若冰架未來幾年進一步坍塌,這最後的「連島冰堤」也可能會瓦解,半個冰架便會全面崩裂。英國科學家David Vaughan預計,整個威爾金斯冰架將於未來15年完全崩塌。類似的崩塌,未來可能陸續在南極洲出現。數據顯示,在過去50年間,南極半島西部的氣溫平均每20年上升攝氏1度,是地球上氣溫升幅最大的地方之一。冰架無法自我重生,一旦消失了,它們就永久消失了。

在過去的30年間,南極半島西部連續出現了一系列的冰架坍塌,好幾個冰架一直在縮小,其中有六個完全崩塌。2002年3月的拉森B冰架崩塌,最為轟動,面積總共3850平方公里的巨大冰架,在短短30多天之內,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一旦愈來愈多的大型冰架崩塌,海平面無可避免地會隨之上升,災難已是迫在眉睫,經濟大國們仍為著自身利益,在減排溫室氣體的問題上拖延怠慢、爭拗不休。


<圖片轉貼自網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