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08

國際雷利「山頭霸王」2008(一) – 偽營養師與垃圾食物

一向不太喜歡食用包裝好的精製食物。太多的包裝,固然是製造廢物,而這些食物本身在製造過程中,很多有益的營養都被破壞或流失了。況且香港的食品標籤法例也不嚴格,食品供稱商大都馬馬虎虎,自己吃下了什麼成份、什麼添加劑,也不容易弄得清楚。雖然自己並沒有食物敏感的問題,但也不希望吃下無益的東西。

喜歡遠足的朋友,很多都會帶上包裝好的精製食物作為午餐,一言蓋之,都是為了方便和減輕背包的負擔。但自己在出外遠足時,就會盡量帶上自己處理的新鮮食物:新鮮水果、粗麥麵包、蕎麥冷麵、烚馬鈴薯等等,都是我的最愛。夏天時是會麻煩一點,因為要額外帶上保持食物低溫的冰袋,但總覺得遠足是健康的活動,沒有理由吃的卻是不健康的垃圾食物(Junk food)。

很快便是一年一度國際雷利「山頭霸王」越野馬拉松舉行的日子了,這個比賽,除了是比賽讀圖找路和野外定向的技術之外,也比賽速度。每種比賽,都會有決心爭取名次的健兒,亦都會有像我們這樣的只求參與、享受過程而不計較名次的參賽者。

比賽規定參賽者都要全程背負一些大會指定的物品,例如帳篷、後備衣物、後備糧水等等,有心爭勝的隊伍,都會想盡辦法減輕負重。現今科技發達,很多戶外活動用品的材料,都可以造得很輕和薄,只要付得起錢,要在這方面減磅,完全沒有問題,越野比賽成了裝備競賽,似乎有點失了原本意義,但也無可厚非。當裝備已經精良得無可再精良時,參賽健兒便得要比忍耐力了:比捱冷,比捱餓:薄得透風的帳篷、背心短褲當後備衣物、垃圾膠袋作睡袋、少得可憐的乾糧是晚餐 - 一切都是為了減磅,管他晚上飢寒交迫、風中顫抖,能有如此忍耐力,不能不佩服。

後備糧是以熱量計算的,至少要含1000千卡的熱量,大家都絞盡腦汁,鑽研調查,結果勝出的,是真正的垃圾食物 - 壓成碎屑的某著名牌子炸薯片,因為熱量超高、重量少之餘,如果把包裝袋刺破放氣後,體積更細。因為比賽場地多是荒郊野外,大會指定要帶的物品,其實都是為了參賽者的安全,萬一在比賽中途出了意外,例如被困或迷路,都可以有足夠物資支撐至救援人員的到達,但是我在想,如果真的是出了事,又遇上了惡劣天氣的話,只憑背心短褲、垃圾膠袋和薯片碎屑,出事的朋友究竟可以支持得多久?

可能因為有些參賽健兒把負重量「偷」得太盡,甚至連晚餐都不帶。如果比賽時體力透支,加上飢餓,大會都怕最終會有人出事,所以在今年增加了新的比例規則:晚餐會是大會指定的物品,而且也是以熱量單位來計算,最少要有1000千卡。於是大家都得要即時變身「偽營養師」,四散到各大超級市場作深入的食品調查。找有包裝的食品不難,超級市場內比比皆是,但要找有熱量標籤的,原來是不容易的,新鮮的食物,更是沒有。

真正的營養師,講求的是食物的均衡營養和適當熱量,參賽者如今追求的,則只重熱量,管他是營養還是垃圾,如此選擇食物,當然是「偽」營養師。薯片碎屑作後備糧,最後多不會用得上,但有心爭取名次的隊伍,新規則一出,恐怕晚餐都會是薯片碎屑了。大會為了方便檢查,食物熱量的計算,亦規定以食物包裝紙上所寫的為準,新鮮水果、粗麥麵包、蕎麥冷麵、烚馬鈴薯...沒有熱量標籤,甚至沒有包裝,通通都不合格了,如此一來,像我們這一班只求參與、不論成績的參賽者,本想晚餐吃得健康一點,也被迫要放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