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生態災難樂園?


1916 年,美國引進一種亞洲品種瓢蟲Harmonia axyridis用作生物防治(Biological Control),以瓢蟲捕食蚜蟲的習性,以蟲制蟲,消除這種損害園藝植物和農作物的害蟲,結果是,這種外來的肉食性昆蟲,與當地品種競爭食物,不單威脅到當地生態,同時牠們在秋季大量集結、鑽入民居過冬的特性,令牠們成為不勝其煩的害蟲。

這種瓢蟲亦被引入歐洲,主要在荷蘭、法國及比利時,亦引起同樣的問題,並且在2004年橫渡英倫海峽, 入侵英國的Essex,短短兩年之內,牠們已從英格蘭西南擴散至威爾斯。這種瓢蟲不單以蚜蟲為食,餐單還包括所有細小昆蟲,甚至其他本土原生瓢蟲的蟲卵、幼蟲和蛹。英國專家估計,英國本土的瓢蟲,一半的品種(23種)會在十年內被這入侵種滅絕!

這本來已是舊聞,類似的因為引入外來品種而導致生態災難的事例也很多,足夠引以為鑑:隨便引入外來品種,很可能會引發生態災難的危機,所以必須審慎考慮。可是香港的迪士尼樂園,卻在去年開始從美國引入一種聚長足瓢蟲Hippodamia convergens(1),解決園內植物蟲患問題,還高調地宣傳這是「環保方法」,更在今年4月19至26日會舉行「地球日」,邀請屆時到樂園遊玩的小朋友一起釋放7萬隻瓢蟲,「為環保出力」。

迪士尼樂園聲稱,以蟲制蟲,可以不用化學殺蟲劑,是環保的方法;雖然本港可找到瓢蟲,但數目不多,故要由美國引入。迪士尼亦指出,在2006年引用瓢蟲測試前,已曾聯絡漁護署,當時收到的回覆,是毋須領牌,不過迪士尼似乎沒有提到,當時只引入小量作測試,而今次引入數量,高達7萬隻,大大增加了遷居野外、造成生態災難的風險。

迪士尼的另一個解釋,是美國佛羅里達州迪士尼世界使用瓢蟲對抗蚜蟲已逾十年,對生態環境並無影響。但他們亦似乎忘記了,聚長足瓢蟲是北美洲的原生品種,在原生境是生態組成部分, 當然對當地生態無影響。

環保團體及昆蟲專家均批評,該種瓢蟲可傳播「棶木炭疽病菌」,在沒有檢疫的情況下入口,有機會令大量本地植物受感染死亡,亦擔心這些外來物種在移居本港後成為沒有天敵的「超級昆蟲」,在競爭過程中將一些本地物種推向滅絕,重蹈美國和歐洲的覆轍。

近年市民開始接受保護環境的概念,可惜環保亦利用來作種種招徠生意的綽頭,實際上造成更多的破壞。迪士尼樂園這個「為環保出力」的項目,現在給人的印象是,表面上宣傳環保訊息,其實是為吸引更多人流,只是一種推銷手法。大機構利用一些受廣大市民接納的方法來提高本身形象,如果真的可以造福社會,本來無可厚非,但如果只重宣傳效果,而漠視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一旦被揭破,只會弄巧反拙。

作為一個以兒童為主要對象的大機構,如果把一項破壞生態的活動,賦予環保的光環,並以此來誤導兒童,更是不可原諒。

-------------------------------
(1)
學 名:Hippodamia convergens
英文名:Convergent Ladybird Beetle / 12 spotted ladybug
中文名:聚長足瓢蟲 / 貓斑長足瓢蟲
科:Coccinellidae 瓢蟲科
屬:Hippodamia 長足瓢蟲屬



<圖片轉貼自網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