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08

升降機中的逆向思考


因為網上訂購的機票出了點問題,需要親身到航空公司在太古坊的辦事處,辦理更正的手續。

太古坊是港島東的大型商業建築群,一樓的大堂,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因為這裡經常會有一些藝術展覽,自己也不時會到來參觀,但到樓上的辦公大樓範圍,還是第一次。熟悉太古坊辦公大樓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那裡的升降機的設計比較特別,在進入升降機之前,必須確定目的地是那一層,如果進入了升降機後又改變主意,對不起,升降機內是沒有任何按鈕或輸入鍵的。因為航空公司的辦事處在較高的層數,當我發現了這個情況時,還以為是需要先到違某一層後,才可以轉乘另一部往更高層的升降機,既然這部升降機只負責接駁地面,當然毋須選擇層數。

升降機在某一層打開了門,隨即亮起準備下降的訊號燈。升降機內還有另一位乘客,當我隨他步出了大堂後,卻發覺大堂內沒有任何轉乘其他升降機的指示,也沒有任何召喚升降機的按鈕。那乘客轉眼便進入了自己的單位,大堂就只剩下我一個人,開始有點徬徨。

幸好自己也不是個太僵化的人,面對難題,當平常的生活經驗一時用不上時,便會換個角度,來一個顛倒方向的「逆向思考」。日常生活中有很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現象、原則、假設與觀念,例如大廈大堂都會有召喚升降機的按鈕、進入了升降機後才按數字鈕指示升降機往哪一層等等,按這單一方向的程序使用升降機,一般都沒有問題,但如果發覺現實與以往的經驗有出入,令情況陷入了膠著狀態時,便是開始從前後、左右、上下、正反等多方面去思考的時候了。

大堂兩邊都是關上了的大門,在大門與升降機門之間的牆壁上,有一個類似一般保安系統密碼輸入的數字鍵盤,第一眼看到它時,直覺地認為那是用來開啟大門的密碼輸入裝置。如果被困大堂,向門後的人求助,也是辦法,不過大堂內唯一可見的裝置,並非門鈴,而是一個只有數字鍵的裝置。念頭忽然一轉,如果我胡亂地按數字鍵,也許能引發警告訊號,那麼裡面的人定會出來察看,我便可以求助了。

實踐後的發現是,當每次按入兩個數字之後,顯示器便隨時彈出一個英文字母,而且一定是「A」至「D」的其中一個,聯想到這可能是同一層中各個單位的代號,例如A至D座,於是又聯想到,那兩位數字,也許就是層數,就如一般大廈大門外對講機的設計。於是我繼續不斷地重複輸入我希望到達的層數,顯示器亦重複地彈出英文字母「A」,忽然聽到「叮」的一聲,升降機門打開了。這時候我才留意到,原來四部升降機的門頂上,各有一個英文字母,打開門的,正是升降機「A」- 數字輸入裝置,其實就是用來召喚升降機的工具,輸入了希望到達的層數後,操作系統便會安排最適合的一部升降機到來接載。

終於到達了航空公司辦事處的那一層,步出升降機時,發覺在那數字輸入裝置之下,原來是貼有「使用指南」的。看來這設計確實難倒過了不少人,管理公司才需要用告示的方式「從旁指導」,只是剛才那一層的使用指南,不知何故失了蹤。

太古坊升降機的設計概念(1),背後有什麼玄機,當時也不明白,但隨後便想通了:在上下班的繁忙時段,當每個人都希望盡快到到達想要到的層數、而升降機卻「層層停」時,也許便會想到,如果能把到相同層數的人集中到一部升降機,那就好了。太古坊的升降機系統,正正是在做著這樣的分流安排,不依循傳統的操作流程,但卻能解決切身的問題。

經驗是思考的捷徑,有助更快地解決相類似的問題,但思考從來就不應只有一種模式,有效地運用想像力,顛覆傳統的思考模式,很多過去無法處理的問題,不但能迎刃而解,而且還可能找到嶄新的方向。這個升降機系統的設計思維、並不墨守成規的創意,值得欣賞,雖然令很多像我一般的使用者都當了一趟傻瓜,但卻也是一次很好的思考鍛鍊。

------------------------
(1)這種「無按鈕升降機」(Buttonless Lift) ,是著名瑞士升降機製造商Schindler的設計,又稱「Destination Elevator」,控制系統採用的是Schroder程式。Destination Elevator暫時不算太流行,但原來已有17年歷史,1990第一次在德國出現,現今世界上有近3,000座建設物採用,太古坊的德宏大廈是其中一座。


<設計圖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