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08

國際雷利「山頭霸王」2008(二) – 男子「勁Hae」組

今年比賽的起點,是八鄉附近的河背村。因為起步點需要較大的場地,以往年多是在學校和公園球場,今年安排在河背村祠堂前的空地,感覺比較特別。以姓氏聚居的古老村落,祠堂前的空地,傳統上是村民舉辦村中盛事的地方,例如祭祀、新春團拜、打醮、添燈、婚禮等等的盆菜宴,今年「山頭霸王」的起步點,可以說是很有鄉土氣息。

參加「山頭霸王」,已經有五年了,今年和我一起夥拍參賽的,是前一年的隊友,參加的是男子組賽事。兩年前報名時,隊友希望參加男子組,但因為自己遲了報名,名額滿了,只好參加了競賽體驗的組別,不過我亦承諾了,來年會陪他參加一次男子組的比賽。男子組的賽事,對體能的要求頗高,之前曾經參加過兩次,雖然都可以完成,但也頗為辛苦,所以對自己說,參加過兩次已經足夠了,以後只會參加競賽體驗組,輕鬆地享受過程。不過既然承諾了隊友,好歹都要多參加一年,於是今年又報了男子組。

男子、女子及混合組中幾隊精英的參賽者,不少都是與自己相熟的山友,也是網上野外活動論壇的網友,早年經常一起登山溯澗,不過後來他們專注長跑和越野馬拉松比賽,而我繼續做一個「山野閒人」,所以現在在網上的交流比較多,大家一起活動的機會,反而少了。在一些大型的長跑和越野馬拉松活動中,大家仍會碰面,不過當然只限於在比賽之前,因為可以想像得到,起步之後,他們便會絕塵而去,把我遠遠的拋在後面。沒有想過爭取名次,但男子組賽事對體能的要求,也不容輕視,自己雖然也有作賽前操練,但仍然相當不足,而隊友因為工作關係,比我更加缺乏操練,賽前還病了,所以我們都只期望努力完成比賽,不會因超時而被大會DQ(終止比賽),便已經可以了。

因為要保留體力完成整個賽事,我們的行進速度,比平常遠足時還要慢。「山頭霸王」的比賽方式,是每次只給參賽者下一個檢查站的地圖座標,至於如何到達,則是參賽者自己的決定。參賽者的一般策略,都會是選擇明顯而路面情況良好的道路,不會貿然走地圖上有顯示、但自己又不熟悉的小徑,雖然可能會多走冤枉路,但起碼不會因走錯路而浪費更多時間。另一方面,路面情況良好的道路,有長跑訓練底子的參賽者,也可以起步跑,以體能換取時間。我們雖然體能不濟,但因為沒有爭取名次的壓力,對郊區的小路也有一點認識,所以不斷地抄近路,雖然崎嶇一點,反而能節省到一些時間,第一天上午在河背、八鄉一帶的賽段,不單能在每個檢查站關閉之前到達,還爭取到一些額外時間。


當然,也有些檢查站是沒有捷徑的,例如585公尺高的桂角山頂,無論從那一邊上山,都不會輕鬆得多少。我們沿最近的下輋脊登山,桂角山上因泥土保水能力不佳,整座山幾乎都只是長草,少見樹木,而且山坡陡峭,烈日下負重登山,更感費力。幸好在山坡上不時有涼風吹拂,我們一步步地往上踩,走走停停,最後在一個半小時內到達山頂的檢查站,沿途我還有心情拍拍風景,拍下照片的數目,竟是歷次參加「山頭霸王」比賽中最多的。

接近山頂時,遇到一位正在拍攝的大會工作人只,她看見我們走得那麼慢,我更是打著傘子遮陽,一邊走一邊拍照,根本不像在比賽,覺得奇怪,便問我們是那一組的參賽隊伍。「我們是男子勁Hae組(1)。」我一本正經地回答,話未說完,自己已經忍不住笑了起來。


--------------------------------
(1) 勁Hae:近年來流行的港式俚語,「極度懶散、極度悠閒」的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