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08

嚴寒,比不上人心涼薄

昨天是戶外遠足網站「上山下海俱樂部」成立八週年的日子,雖然近日寒流襲港,山上的氣溫只有約攝氏8度,近百位會員依然出席紀念活動,到馬鞍山附近登山。據天文台的報導,大嶼山天壇大佛所在地的昂坪,正午時份的氣溫也只得攝氏4度,在屬於亞熱帶的香港來說,算是很冷了。近年來全球天氣反常,剛剛才過了一個十分和暖的冬天,一下子又似乎回復「正常」,而且還冷過了頭。昨天的頭條新聞之一,就是從北京開往香港的直通火車,足足延誤了24小時,原定昨天由上海開來的列車,也一樣延誤,原因是中國內地廣泛地區正經歷著一場持續的暴風雪,厚厚的積雪,令陸路交通癱瘓。中國中央氣象台已發出了最高等級的暴雪紅色警報,預計自西向東大範圍持續性暴雪天氣會持續至月底。安徽、湖北、湖南、貴州、山西、陜西、甘肅、江蘇等許多省高速公路早已癱瘓,民航大範圍停運,大量客流湧向也好不了多少的鐵路系統。

其實近年全球性的天氣反常現象,不限於暖冬,每當一些地區反常地溫暖,另一些地區又會發生暴風雪和暴寒;一些地區大乾旱,另一方面又有地區暴雨成災。連颱風都不願來香港了,盡管密密地探訪台灣和日本,颱風季節還一直延長至十一月。這都是很明顯的失衝現象。

近日北方暴雪成災,香港天氣亦隨之轉冷,著涼生病的人也多了,老人家禦寒能力不比年輕人,更是苦不堪言。雪災不單影響了內地運輸,大量農作物和牲畜亦凍死,新鮮蔬果肉食供應不足,大家亦要準備過一個昂貴的農曆年。香港人生活富裕,內地輸港的食品供應不足,尚可買得到其他地區的產品,價錢貴了,埋怨幾聲後也可以捱得過去;雪災令內地交通運輸大停頓,到外省打工的民工連鄉也回不了,這個農曆新年也不知如何過了。

近期的本地報章雜誌專欄,少不免提到寒冷天氣的話題,飲食專家大談吃火鍋、圍爐暢飲的樂趣,部份名媛主理的專欄,亦禁不住沾沾自喜地暗示,自己名貴的皮毛大衣終於可以出場了。香港近幾十年經濟起飛,雖不至於「何不食肉糜(1)」、「Let them eat cake(2)」,不知民間疾苦的年青人,確實不少,君不見很多參加扶貧探訪活動的年青人,包括了一些已不太年輕的歌手明星,對見到的貧窮現象,均感到萬分驚訝,對他們來說,那是想像不到的事情。對貧困的無知,不是罪過,訪貧活動中,不少年青人都學懂了幸福不是必然的。不過早前看到一位本地頗有名氣的專欄作家談論「暖冬現象」的文章,卻令我十分驚訝。

這位作家提到,因為他怕冷,亦假設大部份人都怕冷,因此覺得暖冬其實是好事,如果要感受冬天的氣氛,要看雪景,大可趁週末空檔,乘幾個小時的飛機,便可以看到了,而且歐美地區近年亦常有雪暴,地球其實沒有變暖,溫室效應的災難只是誇張之說云云。我不知道這位先生對溫室效應是否這樣的無知,但他年紀不輕,也經常到各地四處遊歷,相信亦曾經歷過內地早年的艱難歲月。住在溫暖的國度,看著別人飽受嚴寒之苦,原來也是值得高興的事?這不是無知,而是涼薄了。

-----------------------------------------------------------
(1)《資治通鑑‧晉記五‧孝惠皇帝上之下元康九年》記述:時天下荒饉,百姓餓死,帝聞之,曰:「何不食肉糜?」晉惠帝司馬衷(259-306)在位時時,天災人禍不斷,很多百姓活活餓死。惠帝大感不解,向臣下問道:「(飢民沒飯吃,)為甚麼不用碎肉煮粥充飢?」
(2)法文原文為「Qu'ils mangent de la brioche」(讓他們吃蛋糕吧)。 據說法國皇帝路易十四的皇后Marie-Antoinette(1755-93)在聽到法國貧民窮得連麵包也吃不起時,有此反應。


<圖片轉貼自網上>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