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08

浮生半日閒之Alone Again, Naturally

今天是所屬遠足團體「綑邊」(沿海岸線探索)活動的日子。早前的天氣預報,今天原為多雲有微雨,昨天忽然改為間中有陽光,但實際上是,今天整天都是陽光猛烈,竟有點初夏的感覺。活動上半段由黃竹角咀開始,沿五公里長的赤門海峽海岸線攀爬,探索香港最古老的外露岩層,下半段在鳳凰笏登山,再走約九公里的崎嶇山路回烏蛟騰村,因為路線頗長,並不適合在炎熱的天氣下進行,所以才安排在冬天舉行。

天氣忽然轉暖,本來問題不太,不過因為今天是潮夕大漲大退的日子,早上大退潮,最宜綑邊,接近中午開始大漲,便要和時間競賽了。部份經驗較淺的隊友,因而體力透支,加上陽光猛烈,大量流汗,雙腿出現抽筋,要中止行程,中途退出,負責押後的我,便陪伴他們乘小艇回黃石碼頭,再乘車回西貢。回到西貢,只是三時多,本來預算中漫長的一個遠足天,忽然多出了整個下午的時間,於是便決定在西貢自己一個人悠閒地消磨。

西貢是一個我十分熟悉的地方,因為每隔一兩個星期,我到西貢遠足或作划龍舟訓練,便會經過,不過通常都是來去怱怱。西貢原是香港的一個以海鮮出名的漁村,因為早年興建萬宜水庫時的移民,加上又是到有「香港後花園」之稱的西貢郊野公園的遊人的集散地,西貢已成為了一個興旺的鄉郊市鎮,亦是不少居港的歐裔人仕聚居的地方。因為西貢的海鮮,這裡是外國遊客慕名而到的地方,不過我有興趣的,不是這裡林立的海鮮酒家,而是這裡供應各國地方菜式的餐廳。

因為時間尚早,先到海堤大道走走,看看那裡的水上海鮮市場,和滿街可愛的狗兒。水上海鮮市場,其實就是載滿活海鮮的小艇,幾十艘海鮮小艇泊滿岸邊,顧客擠滿岸上,蔚為奇觀。因為由海面到海堤路面有一定高度,平時貨銀交收,都是靠艇上漁民的一枝長竹竿傳遞,今天發覺有點怪怪的,原來因為大漲潮,水漲船高,海鮮小艇都升上來了,漁民與顧客,差不多面對面交易呢。

海堤大道也是很多人帶狗隻來散步的地方,因此各種大小體型、不同品種的狗兒,應有盡有,如果你是愛狗人仕,肯定會目不暇給。狗兒的主人大都很友善,如果你想替狗兒拍照或合照,他們定會欣然協助,當然,還要看狗兒本身是否肯合作。對狗兒沒興趣?不要緊,海堤對開的海面,黃昏時份便有大群麻鷹在盤旋覓食,看著牠們忽而高飛,忽而俯衝落海中抓起魚兒,不知不覺間天色已黑了。

晚飯時間到了,找了一間意大利餐廳坐下。這間餐廳有個意大利名字,大廚是印巴藉,餐牌上有希臘沙拉,播的音樂由La Vie en Rose到 Concerto de Aranjuez都有,亦即是說,並非正宗的意大利菜館。不過管他呢,反正這裡氣氛幽靜,食物有一定水準,服務態度也殷勤,所以也來過幾次了。晚餐主菜有煎三文魚扒,喜歡三文魚的我,當然不錯過。不過近來多了一個新習慣,就是先問問餐廳用的是那裡產的三文魚。我並不是要冒充飲食專家,非名貴的材料不食,只是支持世界自然基金會有關保護海洋生態的建議,其中選擇三文魚時,盡量選擇產自北美阿拉斯加的*,避免挪威養殖場生產的。

頭盤是加黑醋橄欖油的希臘沙拉,加餐後一壺英式紅茶,好一頓令人滿意的歐洲Fusion菜。雖然已經頗飽,回家前還是要去吃兩件馳名西貢的榴槤Pancake,滿足。

Alone again?當然,因為很久沒有一個人靜靜享受浮生半日閒了,所以不會放過這個「多出來」的下午,naturally。

-----------------------------------------------------------------------------
*根據國際性的海洋管理委員會的資料,阿拉斯加的可持續撈捕方式,對環境影響較少,漁業管理制度亦較完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