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08

要超越的不是高峰,而是自己 - 悼念希拉里爵士


熱愛登山運動的人,相信無人會不知道艾德蒙‧希拉里爵士(Sir Edmund Hilary),最起碼也會知道,他是歷史上首位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的人。

這位令世人尊敬的前輩、紐西蘭的國家英雄,剛在前天(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早上九點,在家鄉奧克蘭安詳逝世,享年88歲。紐西蘭政府已決定為他舉行國葬,以顯示對「Sir Ed」(紐西蘭人對他的暱稱)最崇高的敬意,而希拉里爵士的雪巴人好友,也要在尼泊爾為這位尼泊爾的名譽公民舉行追思會。

這位1919年出生養蜂世家的紐西蘭探險家、登山家,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經在紐西蘭皇家空軍服役,後來在1951年參加了英國攀登峰的探險隊。1953年,英國登山隊分成兩組嘗試攀登珠峰,34歲的希拉里與尼泊爾雪巴人(Sherpa)嚮導丹增‧諾爾蓋(Tenzing Norgay)是一組,在前一組嘗試登頂失敗後,希拉里和丹增再次嘗試,跨越了高達30米高的冰壁,在1953 年5月29日上午11點30分,登上了海拔8850米的世界第一高峰,成了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瑪峰的西方人。在完成了這次震動世界的探險之旅後,他又分別在1958和1985年前往南極和北極,成為登上地球「三極」的第一人。

英雄受世人崇拜,似乎理所當然,首位成功征服世界第一高峰的人,當然受世人景仰。但希拉里爵士之受人尊敬和愛戴,他的不朽及永恆,絕不是單單因為這些創舉,亦不是因為被英女王冊封爵士或曾受任命為紐西蘭駐印度大使的榮耀,而是他謙遜、慷慨的性格,和他畢生所從事的人道善工作。

希拉里爵士在成功登上珠峰後,一直記掛著喜馬拉雅山脈中貧窮的雪巴人部族,多年來一直致力改善他們的生活條件。他在1960年成立了「喜馬拉雅基金」,40年來通過基金募集善款幫助雪普人在深山中建立了30所學校、2座醫院、12所醫療所,並興建了小機場和眾多的橋樑和道路;亦協助清理了山區達50公噸的垃圾。

雖然有如此多的成功和榮譽,希拉里爵士仍保持他淳樸、謙遜的風格,他經常說:「我只是一個普普通通、並不聰明的紐西蘭人,也許我只是有比較堅定的意志,知道自己要什麼。」

世人也許記得,被公認為現代登山運動的始祖、首位登上白朗峰的帕卡特醫生(Paccard)與石匠巴爾瑪(Balmat),成功登頂之後,兩個曾經共渡生死難關的隊友隨即為了爭奪榮譽和獎金而互相攻擊、互相詆譭。而希拉里儘管被公認為登上珠峰的第一人,但在和丹增成功登頂後,在眾多媒體的反覆追問中,始終不對外披露誰最先登上峰頂,以致有猜測認為丹增才是第一個登頂的人。直到丹增去世前承認是希拉里領著他登上珠峰的,愛德蒙才打破沉默,講出登頂時的情景和感受。

「我們超越的不是高峰,而是我們自己。」希拉里爵士的名言,這一句最最令我印象深刻,也最令我感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