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8, 2008

新正頭,入馬場

鼠年伊始,大年初二,按照慣例,又是到跑馬地馬場(1)的日子了...且慢,農曆新年的跑馬賽事,不是在年初三舉行的嗎?大家誤會了,我對賽馬投注完全不懂,也無興趣,我說的是農曆新年的長跑練習。

香港渣打馬拉松,習慣在農曆新年後一至兩星期舉行,自己過去幾年都有參加全馬拉松,而且都會利用農曆新年的假期,到跑馬地馬場作長課練習,通常是30公里。因為比賽前的一個星期,通常是休息的時期,好讓肌肉的疲勞完全恢復,農曆新年的長課,是賽前最後的一次。

平時的練習,多是從家中跑到兩公里外的運動場,再在運動場內的跑道繞圈跑。運動場跑道一圈是400公尺,如果是長課練習,30公里即是繞場跑75次,就算不轉到嘔,也會悶到嘔吧。所以操長課,除了跑街之外,另一個選擇便是到跑馬地的馬場。馬場的中央是草地,劃分成幾個球場,有更衣室、浴室和儲物櫃,還有一條1公里長的泰坦緩跑徑。在沒有跑馬賽事的日子,這些設施都是開放給公眾使用的。不過跑友們鍾情的,是供馬匹用的草地賽道與中央球場之間的行車道,因為沿行車道跑一圈,是1.4公里,而行車道的路面感覺,又比較接近以跑公路為主的馬拉松。

連續幾星期的寒冷天氣,令練習停止了一段時期,自己狀態差得很。大年初二的天氣,仍舊密雲,寒風刺骨,但不練習不行了,只有多穿一件薄風衣來跑。寒風之下,跑了15公里,開始頭痛,結果最後是只跑完了20公里,真擔心今年如何完成馬拉松賽事。

<網上圖片轉貼>
 
-----------------------------------------
(1)香港人簡稱「賽馬場」為「馬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