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將心比心

女士們,你有沒有經歷過以下的場面:

正當妳在廚房發揮妳引以為傲的廚藝時,丈夫/男友/老爸卻在旁邊一直嘮叨不停:「慢些。小心!火太猛了。 趕快把豆腐翻過來。魚焦了,快鏟起來!蔥放太多了,油放多些才好吃。把豬排整平一下吧。哎吔,湯快要滾瀉了!」妳起初也許會忍,但最終的反應,極可能是「請你住口!我懂得怎樣炒菜。」


先生們,你也許亦經歷過以下的場面:

正當你在公路上駕車,眼看四面、耳聽八方地留意路面交通情況時,太太/女友/老媽卻在旁邊一直喋喋不休:「慢些。小心!太快了。趕快入右線吧。前面的車太慢了,快超車吧!前面路口轉左是捷徑啊。記緊水箱要注滿呀。加把油吧,可以趕得及轉燈前通過。哎吔,前面有人過馬路了!」你起初也許會忍,但最終的反應,極可能也是「請你閉嘴!我懂得怎樣駕車。」

結果可能是:「我好心提醒你,幹嗎發我的脾氣!」然後是更多的嘮叨,又或者是令人窒息的冷戰,總之是原本可以開開心心的一頓飯、一次駕車兜風,就此完全給破壞了。

其實你們並不需要即時反擊,最有效的處理方法,可以是在下一次對方正在表演她/他拿手好戲時,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當她/他發作時,你才心平氣和地跟她/他說:「先不要生氣呀,你當然懂。不過你還記得上一次我在炒菜/開車的時候,你也是一直在旁邊如此這般嗎?我只是想你知道我當時的感覺如何罷了。」

學會體諒他人,其實絕不困難,只要你願意認真地站在對方的角度和立場看問題,想想他們的感受。

----------------------------------
*鄭重聲明:本文只適合能成熟處事、懂得鑑貌辨色的朋友觀看,若看完之後因照版煮碗所引起之一切家庭糾紛、掟煲分手、六國大封相等等嚴重後果,小弟概不負責。

<漫畫轉貼自網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