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跟寂寞交朋友

香港學生到海外留學,已經是平常不過的事。有的因為親人移民外國,因利成便,雖然身在異地,仍然有人貼身照顧,當地華人僑民也多,不愁交不到同聲同氣的朋友;但亦有不少孤身負笈海外的,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沒有一個認識的人,因為文化背景的差異,交不到可以溝通的朋友,寂寞與苦悶之情,可以想像。不過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又花了大筆金錢,不適應也得適應,慢慢學習「跟寂寞交朋友」。曾經留學日本、剛出版了他留日生涯回憶錄《度日娛/愚年》的網友Alan(覃國樑),就談論過如何跟寂寞交朋友。

自己也曾是留學生,完全明白留學生孤身一個面對陌生環境的感受,但我的遭遇有些不同。可能是性格關係,我可以很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時間。那時候我自己一個人租一間房住,每天晚上都可以自己靜靜地聽一個小時CD才睡,假日遇著好天氣,又獨自騎自行車四處去,可惜那時數碼相機仍未流行,否則我一定更享受這樣的自行車漫行獵影。

畢業後回到香港,私人的空間沒有了,所以我十分珍惜假日可以獨處的時間,一個人去登登山、游游水、逛逛博物館,自得其樂。大家一定以為我是個很孤僻的人,認識我的朋友就知道完全不是這回事。我也很享受與朋友一起的時光,但一個人總不能整天與朋友嘻嘻哈哈地過,當我需要休息,需要處理自己的事情的時候,我就不想分心。事實上我有太多積壓的私事未了:做了多年都仍未完成的網頁、多年以來未寫的遊記、幾個月拍下的數碼相片還未下載到電腦硬盤、要周未前趕起校友會通訊的排版,近月還開始了寫網誌… 太多的要完成,太少的時間了,你說我還有時間寂寞嗎?

所以,其實我沒有跟寂寞交朋友,因為它根本接近不到我。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