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5, 2006

放生-作孽還是積德?(下)

今年9月有市民向漁農自然護理署報告,發現沙田城門河上有一隻殼上清晰鑿刻著「放生」二字的綠海龜奄奄一息地在漂浮。雖然經過獸醫施救,但由於多個器官嚴重感染,海龜最終要人道毀滅。最致命的傷害,原來就是龜殼上鑿刻「放生」的疤痕,鑿刻位置正正在海龜肺部附近,細菌從殼上裂痕入侵造成感染,嚴重傷害肺部功能。

記得五年前本地海關截獲到近萬隻經香港走私偷運的野生龜隻,轉交了給對拯救野生動物比較有經驗的嘉道理農場處理。據幫忙的義工朋友反映,當時大部份龜隻的健康都很差,長時間缺水兼有病,且飢寒交迫,活的和已死的大小龜隻堆疊在一起,情況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雖然義工們日以繼夜地努力搶救,也只能救回部份。當時嘉道理農場所能做的,是盡快把死了的、仍生存但已很難救活的、跟可以救活的龜隻先分隔開,為活存的龜隻餵水保暖,然後等待運到美國的龜類拯救中心(因為他們才有足夠的技術和資源確保龜隻能康復),護養至龜隻恢復健康後,才運送回到原生地放生。這也是我心目中真正的「放生積德」。

這次拯救龜隻行動中所需的人力物力和專業知識,一般人的確難以獨力辦得到,但是,只要是在拯救過程中有份幫忙的人,不論是親身到嘉道理農場出力幫手搬龜餵龜的義工,還是通過各種渠道奔走發消息呼籲大家援手的朋友,以至提供免費專機運送龜隻的航空公司負責人,都是積了功德。這一群值得敬佩的善心人當中,也包括了幾位我認識的朋友,他們都並非佛教徒,只是本著一顆熱愛生命的心,從另一個角度和途徑實踐「眾生平等」的宏旨。

所以,不需要焚香,不一定要唸經做法事,只要是有一顆愛惜生命的善心,在自已能力範圍內盡力拯救生命,就是一種功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