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3, 2008

登山褲的選擇

有人說,年輕時不妨多給自己一些不切實際的夢想,好作為上進的動力,但人過了三十歲,就應該對自己老實,要有自知之明,不要再買腰圍小一個碼的褲子,奢望可以待自己瘦一點時再穿。

下班後到了某大戶外用品公司逛逛,為年底為期兩週的登山活動作準備,不過主要還是希望找到適合自己的登山褲。家中本已有好幾條登山褲,只是大部份不是太薄、不太適合登高山,就是使用率太高而過度磨損。唯一一條比較新的,在最近一次清洗時,也被毀了清白:洗衣機中途怠工,登山褲與抓毛外套,泡在水中纏綿了一夜,抓毛外套的棗紅,都跑到對方身上去了,彷彿被傳染了一身的皮膚病。兩個星期的登山旅程,要滿足替換衣物的需要,得要多置一兩條褲子。

上一代的遠足愛好者不太注重裝備,覺得登山遠足靠的是體力和技巧,穿著牛仔褲球鞋、甚至西褲皮鞋在山上馳騁的前輩,仍會偶然遇到。反觀新一代的遠足愛好者,不少卻過份注重裝備,每次出動,一身昂貴的名牌登山裝備,真正有需要的,只是小部份,有些甚至連正確的使用和保養方法也不太清楚,是另一類的浪費。自己不會抗拒專業的裝備,但也不會盲目追求,不是必要的,不會特意添置,但如果是對安全和健康有幫助的,也會考慮,例如基於揹負重量對腰椎、盆骨和膝蓋等的影響,我會重視背包和登山鞋的設計,而登山褲的選擇,是另一個例子。

對於裝備的選擇,其實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早年開始參加遠足活動,穿的不是長牛仔褲,就是一般的短運動褲。穿短運動褲是貪涼快,只是野外不單有各種叮人的昆蟲,還有那些帶鋒利葉片和尖刺的植物,更有自己的「天敵」- 引發嚴重皮膚敏感的野漆樹。長牛仔褲有保護作用,但自己汗腺比較發達,運動期間必定全身被汗水浸透。濕透了的牛仔褲,變成沉甸甸的負擔,牛仔褲過厚或過窄,不利於散熱,也不利於攀爬活動和血液循環。後來轉穿軍褲,在軍警店購買,價錢是貴了點,但起碼是按照真正軍服的設計縫製,袋子特多方便放置物品之餘,又確有鬆身和耐磨的好處,不過排汗一項,依然不能過關,夏天登山時,經常因長期被汗水浸泡而引起汗斑。

不少朋友只相信名牌產品的專業性,而忽略了自己真正的需要。名牌帶在身上,的確可以滿足了虛榮心,但不搞清楚是否適合自己,反而造成障礙和負擔。名牌從來不是自己重要的考慮因素,切合自己的需要,才最重要。最後決定穿著專業的登山褲,完全是基於自己的實際需要:鬆身,方面靈活攀爬;排汗、快乾,有利於保持乾爽和保溫;物料輕便而保暖,方便在清涼高地上的長途旅程。

專業的登山褲,價錢當然昂貴,購買前都會反覆考慮,不過一般都可以穿著很長的時間,還是值得的。這家戶外用品公司,沒有我慣常選用的牌子的登山褲,存貸的品牌,雖然也很有名,只是自己沒有做過事前功課,只好逐一細閱說明書,了解清楚每一個產品型號的用料和功能。一番研究後,最後買了兩條不同功能、長短兩用的登山褲。

這個品牌起源自1921 年阿爾卑斯山腳的法國,現代登山運動的發源地。阿爾卑斯山孕育出世界級登山家,同時也孕育了世界級的登山用品公司。品牌的開山師祖Raymond 及 Rene,兄弟倆均是法屬阿爾卑斯山區的登山嚮導,工餘時應用自己在登山方面的經驗,以小作坊形式,為其他登山嚮導製作和改良專門的登山背囊及衣物,30年後繼承了父母的帆布袋生意,改為研發生產專業登山用品,當年並曾贊助著名登山家 Maurice Herzog 和 Louis Lachenal 的法國登山隊,遠征Annapurna,首次成功踏足海拔 8000 公尺以上的高峰。有趣的是,我今次登山,也是到Annapurna地區,不過當然不是攀上高峰,而只是一般的健行路線,不過也算是有趣的巧合。

歐洲的尺碼與亞洲的不同,一般的中碼,我穿起來都嫌稍大。試身的時候,先試了細碼的,看來很貼身,平日當做逛街時的休閒服穿,相信會很好看。不過我需要的是一條方便攀爬的登山褲,重要的是額外的空間,看起來有點衣不稱身,也沒有關係。另一條是87.4%尼龍加12.6%聚氨基甲酸酯混紡的衣料,比較厚,有保暖功能,而且很有彈性。售貨員似乎不太專業,也可能以前是在時裝店任職的,頻頻說我穿細碼很好看,又說彈性衣料貼身一點也沒問題。我知道自己要什麼,當然也不會期望自己的腰圍會有所縮減,「自知之明」的修為,在二十歲之後已略有所成 - 我選了較為鬆身的中碼。

不一定要等到過了三十歲,也不一定只限於在買衫褲的時候,對自己老實,不要自欺欺人,是任何時候都用得上的法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