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久別重逢


記得當初愛上遠足時,因為經驗不足,自己也不敢到太偏遠和難度太高的地方遠足,於是與這繁華都市近在咫尺的「港島徑」,便成為不二之選。作為香港四大遠足徑之一的港島徑,全長50公里,在人煙稠密的香港島穿梭,卻又充滿郊野氣息。走在林蔭道上,流水潺潺,鳥語花香,一般人大概不能想像,櫛比鱗次的摩天大樓,就在轉彎不遠處。當然,那現身於濃密枝葉之間的高樓大廈,不斷地在提醒著,你仍然身處大都會的心臟地帶,真的有點掃興,但如果走得累了,又幾乎可以即時地找到一條捷徑,直奔最近的公共交通接駁點。不能真正的脫離繁囂,是有點美中不足,但能換取如此的方便和安全感,也不能抱怨了吧。

那時候,自己愛隨興之所至,一有空閒時間,便往高樓大廈背後的山上走,沿著港島徑蹓躂,尤其是在周未半天工作的日子,與港島徑的「約會」,頻密得彷如熱戀中的情人。 後來遠足經驗多了,膽子也大了,加上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山友,開始沉醉於攀難越險的探索旅程,簡單易走的港島徑,已經感到乏味, 偶爾因為參加越野比賽,才會踏足。除了靠近蝸居的一小段,因為練跑的關係仍會經常到訪外,幾乎絕跡於港島徑,屈指一算,已近四年。


參加了今年五月舉行的「日本樂施會毅行者」,為了為這個慈善籌款越野馬拉松作好準備,一班隊友近月來都加緊操練,剛過去的星期六,自己卻因為身體不適,缺席了操練。休息了一天後,恢復了不少,便趁星期天,補回錯過了的練習。獨自一個操山,不想到太偏遠的地方,於是便想起了港島徑。身體剛復原,也不想太勞累,不打算全走50公里,從鰂魚涌出發,登大風坳切入港島徑,逆走回起點太平山頂,大概有34公里。港島徑雖然也有上高落低,但仍算是比較平緩,如果覺得不想繼續,也大可隨時「逃脫」,遁回市區。


已有一段時間沒有踏足這一段山徑了,以前十分熟悉的每一個高低起伏、每一個轉折位置,竟然已有點矇矓,不過每當走近時,記憶馬上又回來了。路程前段走在高處,山下廣廈如林的維港景色,盡收眼底,轉入大潭公園範圍,翠綠山巒間,豪宅與別墅星羅棋佈,不過人工建築物滿佈的風景,始終不是我那杯茶,於是腳下加速,直奔布力徑未段的林蔭小徑。

在進入了香港仔水塘集水區後,山徑盡在密林中迂迴。春末夏初的山林,就像是戴上了花冠、身披翠綠袍子的少女,清麗脫俗。早前的一場春雨,讓乾涸了的山澗,開始顯現出流水淙淙的景況。沙沙作響地踏在去年落下的枯葉上,看著林中翻飛的蝴蝶,聽著千迴百轉的鳥聲,還有那似是喋喋不休的蟬鳴,那種超然世外的感覺,何等熟悉。

就像一個見異思遷的浪子,與當初的戀人久別重逢,不禁回想起當年的甜蜜時光。多年之後,眼前的初戀情人,嫵媚仍然,而自己身上,卻已增添了多少歲月滄桑的留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