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珠穆朗瑪峰上的奧林匹克聖火

今年的奧運聖火,破天荒地傳送到世界之巔的珠穆朗瑪峰。聖火不屬於某一個國家,正如奧運也不只是主辦國的事,聖火登峰,理應是無分種族的人都會感到高興的事。冒零下二十度的風雪登上世界最高峰,是對人類體能、意志和毅力的嚴峻考驗;聖火火炬得以在缺氧、低壓的高山環境下燃燒,是現代航天科技的運用。聖火成功登上珠峰,正是人類的智慧、體能和毅力三結合的成果。

奧林匹克聖火源自希臘,但奧林匹克的和平、人文及追求卓越的運動家精神,已成為人類共有的精神文明;同樣地,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峰,雖然地處中、尼邊境,亦早己是全世界登山者無分國界的朝聖地。聖火由奧林匹克山傳到了喜瑪拉雅山,正好體現了地球本是一家的精神。

很可惜,政治介入體育運動的現實,也不是始自今天,部分人士從政治角度,把聖火登峰視為中國向全世界宣示對西藏主權的高調動作,也是意料中事。也許中國政府中有人真的有這樣的想法,但我們也看到,中國政府為免政治分歧,在送聖火上山的安排上,小心翼翼:首先官方避用「征峰」的字眼,以尊重藏民視珠峰為神山的傳統;峰頂五人聖火傳遞的安排上,亦體現不同種族隊員的融和合作。藏族女登山家吉吉是第一火炬手,然後聖火在藏、漢兩族的隊員之間交替傳送,最後一棒由隊中最年輕的火炬手、藏族姑娘次仁旺姆送上峰頂。五天之後才足二十二歲的次仁旺姆,以藏人的身份完成了奧運史上的壯舉,亦同時締造了是最年輕登上珠峰的人的世界紀錄。

從電視新聞的畫面中看到,兩族登山隊員們在完成傳遞後興奮洋溢的表情,當中的喜悅,似乎已經超越了民族和政治的疆界。也許無人會知道把聖火送到峰頂的隊員的真正感受,我卻很想知道,當一個人手持聖火、站在世界之巔俯瞰大千眾生之時,會不會覺得,那些圍繞著國家民族之間的紛爭,原來是多麼的渺小。

回望喜瑪拉雅山腳,西藏的問題,當然絕非如此簡單,可以用輪流傳遞聖火的方式解決,其中的難度,恐怕比克服大風雪和稀薄空氣要難上千萬倍。多民族國家要維持和諧團結,必須付出長時間和多方面的努力,最後能否達成共識,化戾氣為祥和,就要考驗雙方的智慧和毅力了。

但願珠峰頂上的和諧,也能夠傳送到喜瑪拉雅山的山腳。

<圖片轉貼自網上新聞圖片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