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雲海鵑影

每年三、四月之間,是馬鞍山上杜鵑花盛開的日子,也是我與馬鞍山有個約會的日子。去年我們有個反常地寒冷和漫長的冬天,還以為開花的時間會延遲,怎料華麗杜鵑(Rhododendron farrerae)和羊角杜鵑(R. moulmainense)都準時赴約,就在三月下旬我去了台灣登山的日子,漫山開遍。冬天延長,春天變相地縮短了,三月下旬氣溫突然大幅回升,也許及時提醒了眾花神準時赴約。

一個月前已定下了四月中登馬鞍山賞杜鵑,到了三月下旬,雖然知道了山上已漫山紅遍,但活動已經排得滿滿,所以不再更改行程,依計劃在四月十三日出發。前一天有朋友剛上過山,立即來電通知,一向姍姍來遲的南華杜鵑(R. simiarum),已經開花了。

霧氣瀰漫,本是春天正常的天氣,出發的前一晚,卻風雲突變,雷電交加,彷如盛夏提早降臨。早上出門時,還下著小雨,馬鞍山山勢陡峭,雨後山路濕滑,更增加了難度,不過同行的都是有經驗的山友,若小心慢走,問題應該不大;我擔心的,是如果雨勢加大、甚至電暴持續的話,上山便有危險了。所以大家都商量好,到了昂平高地之後,若天氣仍不好轉,便繞山腰而過,放棄登頂。

馬鞍山主峰馬頭峰,海拔702公尺,一般人都會從水浪窩沿麥里浩徑經馬鞍坳攀登,又或者從海拔240公尺的郊野公園燒烤場經吊手岩、牛押山往主峰。我們今次的路線,則是由零開始,從接近海平面的西貢碼頭起步,經菠蘿輋、大水井登昂平高地,再登大金鐘山,經彎曲山往馬鞍坳登馬頭峰。

由大水井村口開始,山徑以泥土路和石砌古道為主,雨後濕滑,泥濘一片,部份路段更成了一條小山溪,不過因為坡度不大,也不難走。為了避免濕腳,在石塊上跳來跳去,彷彿在溯溪。到了昂平高地,雨停了,霧卻仍濃,因為天氣開始好轉,而登頂的路徑,我們都十分熟悉,幾乎連蒙著眼也不會走錯,所以決定繼續登山。形如金鐘般屹立昂平高地上的大金鐘,在一片迷霧之中,完全消失了影蹤,反正亦無景可觀,我們放棄了登頂,沿麥里浩徑繞過大金鐘,直上彎曲山。途中迎面奔來一組四人、一身背心短褲越野賽裝束的健兒,我們閃身讓路。近月本地並無大型賽事,看來是正在為五月份的「日本毅行者」越野馬拉松作訓練,真佩服了他們,如此天氣和路況,連老手們都不敢在山上飛奔呢。

經過馬鞍坳之後,登馬頭峰的路更為陡峭,幾乎要手腳並用。在迷霧中登山,唯一的好處,就是會走得比想像中快。我們都是一群愛好野外攝影的山友,天色清朗之時,一定不會放過每一個美景,短短一段路,也會用上一個小時;煙霧迷濛之時,莫說風景,就連兩公尺以外的事物也看不清,加上要留神腳下濕滑,恐怕全程都只會低著頭走路。沿途見到了正在開放的紅杜鵑(R. simsii),不過天色灰暗,加上花朵被早前的大雨打得有點七零八落,引不起大家的拍攝意欲。

濃霧之中,忽然見到馬頭峰頂的標高柱,看看手錶,只用了兩個半小時,連自己都有點難以置信,難怪在隊尾的山友,因為尚未見到標高柱,還以為我在說笑。事後同行山友對我說,我真的是走得有點急,部份山友跟得有點吃力。因為參加了五月份的「日本毅行者」,近月頻頻操練,腿力的確有所增進,不知不覺間,便走得越來越快了,幸好同行山友也非泛泛之輩。


馬鞍山的主峰馬頭峰與副峰牛押山,由一山脊相連,看似一座馬鞍,因而得名。過了主峰之後,我們便步下鞍脊,向副峰牛押山進發。下坡的路陡峭,加上濕滑,大家都要放慢腳步,小心奕奕,而我便有機會看看兩旁景色。鞍脊原是欣賞杜鵑花海的地方,當華麗杜鵑盛放時,鞍脊上一片粉紅,蔚為奇觀,不過現在花期已過,只能見到比較疏落的紅杜鵑叢。雲霧不斷從東面的海上湧至,偶爾散開,竟然看到浩瀚的雲海。馬鞍山雖然不高,但在春夏之交,經常雲霧縈繞,在峰頂看到雲海的機會也多,以一座只有海拔702公尺的山峰來說,的確是異數。年前登頂,剛好雨轉晴,便看到了藍天下的雲海,這次也很幸運,不過背後沒有藍天襯托,只有烏雲,顯得比較遜色。

越過牛押山之後,便是經吊手岩下燒烤場的路,山路崎嶇,卻是另一處賞杜鵑花的精華路段。沿途的懸崖峭壁之上,是南華杜鵑和羊角杜鵑生長的地方,要欣賞盛開的花朵,一般只能遠觀,身手好的山友,或會冒險攀到崖邊,一睹芳容。羊角杜鵑已經凋零,只能看到地上落英;南華杜鵑則是含苞待放,與殷紅如血的紅杜鵑爭輝。在到黃金壁的分岔路口之前,崖壁上幾株南華杜鵑經已盛放,因為近在路邊,成了大家的寵兒,山友們都紛紛圍觀拍攝。

南華杜鵑盛放的崖壁之下,就是那被稱讚「雁谷」的地方,這是牛押山以北的餘脈,前輩以雁谷命名,皆因此地深谷與秀峰交錯,雲霧翻騰之際,令人想起雁蕩山上的風光。此際雲霧洶湧,卻被山脊另一邊的氣流壓著,無法跨越脊線,曲折的稜脊成了雲海的岸邊,好一幅絕妙的山水圖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