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Banksy,傳奇街頭塗鴉藝術家

對於街頭塗鴉(graffiti)藝術,很多人都有一種又愛又惱的矛盾,喜歡的是它的色彩鮮明、自由奔放、無拘無束的創作形式和風格,惱的是創作很多時與破壞公物扯上關係。在私人或公眾產業上私自塗鴉,很難得到公眾認同,但破落的牆壁、無人理會的廢屋,如果有有心人為其添上藝術色彩,其實也是不是壞事事,君不見現時很多建築中的工地,也會邀請一些學校或志願團體,為其臨時圍牆繪上壁畫,如果街頭塗鴉藝術也有類似的創作空間,也許便不再需要偷偷摸摸地在天橋底創作。街頭塗鴉,一直是在法律(1)、道德與藝術之間遊走的創作,自己絕不鼓勵破壞公物,但亦不會就此全盤否定塗鴉藝術的價值。

當然,塗鴉藝術從來都不是單純的藝術創作,平民、任意及反叛,也是組成塗鴉藝術的重要特質,創作的內容,也大都離不開對社會現實的批判和嘲諷。現在的香港,對於街頭塗鴉藝術,似乎也不再抱著一面倒的偏見,我們也不難見到,一些商店會以街頭塗鴉藝創作為其舖面鐵閘的裝飾;高級畫廊中,也有裱裝好的塗鴉風格藝術品出售。但作為街頭藝術的典型,如果塗鴉因進入畫廊和拍賣場而變得貴族化、內容不再具任意性及反叛性,那還算不算是街頭藝術?會不會被喜愛者鄙棄?這又是另一個矛盾。英國著名塗鴉藝術家Banksy的作品,最近在香港藝術中心展出(2),也許大家可以趁此機會了解一下,塗鴉藝術可以有怎麼樣的可能性。

Banksy,塗鴉藝術界的一個傳奇人物。Banksy在七十年代出生於英國South Gloucestershire一個影印機修理技師的家庭,在Bristol成長,Banksy只是一個筆名,真正身份很少人知曉。Banksy本身是屠夫,八十年代開始在街創作塗鴉,後期作品出現在多個不同國家,遠至美國和以色列。Banksy的創作題材多具諷刺性,包括政治、文化以至道德倫理的範疇,反戰、反建制、反資本主義是常見的題材,最常見的象徵性造型,是老鼠和猴子,孩子、老人、士兵、警察也經常出現在作品之中。


Banksy的作品,與傳統的freehand graffiti有點不同,Banksy主要是應用stenciling、俗稱「噴漆模板」的方法,即是預先在鐵或紙板上切割出像剪紙般的模板,方便用噴漆很快地噴製出圖案,也能夠在不同地方不斷重複噴製出相同的圖案。現時世界上最具名氣的模板噴畫(stencil)創作人,還有法國巴黎的Blek le rat及美國的Shepard Fairey。大家也許還有注意到,香港近年也出了一些署名Start from zero的塗鴉作品,採用的也是stenciling的方法。

Banksy的創作,其實也不只限於模板噴畫,2004年時,他為悼念戴安娜皇妃的逝世,製作了印上戴安娜頭像的十英鎊紙幣,當時印製的限量版十張連版的紙幣,也是今次展覽中的展品之一。

Banksy變得有名,作品便開始有價,但Banksy依然淡薄名利,除了自資出版了幾本作品集,從不在商業畫廊出售自己街頭作品的照片或畫作。2007年5月,他被頒發Art's Greatest living Briton獎,也不露面接受。不過他的創作大都在別人的產業上,不能以版權理由阻止業主拿來出售圖利。不管是否Banksy自己所願,他的作品受到追捧,在2006至2007年間,在蘇富比等著名拍賣中得到高達£102,000的價錢。Banksy對此很不以為然,曾經在自己的網站上放上一張拍賣場中拍賣他作品時的現場照片,題目就是「I Can't Believe You Morons Actually Buy This S..t.(我真不能相信,你們這班白痴竟然真的買這些垃圾)」。


---------------
(1)根據香港法例228章4條19節,任何人在任何公眾地方之內或附近,以雕刻或其他方式,將任何字母、字樣、數字或圖案標記在任何石頭或路塹上,以致其外觀受損,即犯妨擾罪,最高可處罰款$300及監禁3個月。
(2)由Fabrik Contemporary Art主辦的"LOVE ART" 展覽中, 除了Banksy,還有其他Pop Art 和街頭繪畫藝術家如Keith Haring、Robert Indiana等的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