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昂坪大搜索

熱愛大自然的朋友們,眼中的山山水水是如此的美、總是令人想親近親近。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山友們每到假日,不管天朗氣清還是風吹雨打,都好像著了魔似的向山中進發。或者有人覺得難以理解,但我完全明白,因為我也是其中一個。只是熱愛山水的山友當中,也不是每個都明白山水之中暗藏的殺機。

1月28日,一位熱愛溯澗的山友盧先生,一早出發到東涌參加溯澗活動後,晚上沒有回家。他弟弟Bryan在第二天報警,同時在本地遠足網站上發放消息,希望有曾經同遊或遇到過他兄長的山友,提供如最後見面時間和地點的消息。可惜盧先生可能因為遲到,沒有跟上他打算追隨的遠足團體。最後一位見過他的網友,是在石門甲村附近,他一個人行色怱怱,似乎是在追趕經已出發遠去的遠足隊伍。

失蹤之後的兩天,盧先生的手提電話仍能接通,但只是長響沒有人接聽。從電訊公司提供的資料,訊號是經昂坪/彌勒山的訊號發射站接通的,所以一連數天,警方、民安隊攀山隊和山友們自發組織的義務搜索隊,都不斷地在石門甲附近作地毯式搜索。只是,原來一切努力都是白費的。

電訊公司基於某些原因,遲遲不肯/未能公佈失蹤者手提電話訊號接收的詳情。於是過去四天,大家一直以為是彌勒山發射站接收到失蹤者電話的訊號,所以都集中在石門甲那邊的彌勒水系溪谷作搜索。今天不用上班,也加入了山友義務搜索隊,到達昂坪準備會合加入搜索時,綽號「孟波」的山友(即上次統籌搜索失蹤丁探員的那位) 、失蹤者的弟弟Bryan和一組山友剛搜索完彌勒山南坡。大家交換訊息後,才得知電訊公司終於肯公開,接收到訊號的原來是「昂坪360」昂坪市集吊車站的訊號站,而訊號站只覆了蓋彌勒山方向約30度角的範圍,亦即是說,需要搜索的範圍其實沒有先前估計般廣闊,而且根本不是石門甲那邊的山坡。

大家商量過後,估計盧先生在彌深石澗的機會很大。但因為彌深石澗上游多直崖,下降有一定難度,現場幫忙的山友中,富攀澗經驗的不多,我們隨身亦只有少量繩索等裝備;而且當時已是下午,現在冬天太陽下山的時間也早,所以沒有即時開展對石澗的搜索。不過明天將會有多隊行山隊出動幫忙搜索,而且當中不乏富攀澗經驗的山友,可以集中搜索彌深石澗及其支流,而以盧先生對石澗的熱愛,入探水清瀑秀的彌深石澗,可能性也很大。

另外,今天也發生了一段小插曲,當我們和負責今天搜索的警員在等待下午的行動安排時,有沿狗牙嶺登鳳凰山的山友報警,說在中午時份拾到一個遺留澗谷中的背囊,內有衣物、報紙和食水,警方一度以為前是盧先生的物品,於是我和一位山友由鳳凰山「天梯」趕上斬柴坳,希望可以提供協助,但發現衣物呎碼及報紙日期不吻合,而Bryan也確定了不是其兄的物品。我們登上到斬柴坳,與發現背囊的報案山友及警員傾談過後,發現背囊位置在狗牙嶺「一線生機」以下,不是昂坪360訊號站的覆蓋範圍。但拾獲的背囊,明顯被磨損至穿洞,應該是連人帶背囊不斷滾動所造成的,極大可能是另一宗山野意外,不過我們今次主要是搜索盧先生,所以便折回昂坪會合大隊。

無論山野經驗如何豐富,意外就是意料之外,山野安全,是每一位山友都應該重視的。衷心希望大家都可以「快快樂樂上山去,平平安安回家來」。

1 comment:

Daniel C said...

2月4日早上10:45,失蹤者盧先生的屍體,由志願人員在大嶼山鳳凰山的倒腕崖下發現,相信已死去多天,遺體由直升機吊落山,再由救護車運走。民安隊估計盧先生由高處墮下,警方認為無可疑。民安隊及志願人員共240人,登山搜索,負責鳳凰山西坡的搜索志願人員首先見到一個背囊吊在樹,向下望就發現死者,身體上下倒轉,伏屍山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