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地球暖化與植物 - 與林超英的有機飯局


或者有市民因為各種原因,對香港天文台的台長林超英有所不滿,但不論你喜歡他與否,他對天文氣象方面的專業知識,對大自然和觀鳥的熱愛,卻是無何置疑的。今天應朋友邀請,參加了由「香港有機農業協會」主辦的有機飯局,席上嘉賓就是林超英。林超英跟大家講的話題,是地球暖化下,一般人沒有留意的其他嚴重後果。

以前我只在電視新聞中見過林超英,回應有關掛風球的準則,他給我的印像,是一個直腸直肚的學者多於似一個政府官員,不懂說討好傳媒和公眾的說話,這也許是他成為眾矢之的的原因。不過今次飯局,卻發現他其實是一個講話生動又幽默的人,善於用顯淺的說話解釋深奧的道理。

今天參加飯局的,大都是從事或支持有機耕作的朋友,所以話題以「氣候轉變與植物的關係」開頭。地球暖化是近日的熱門話題,而明日在巴黎的氣候專家會議,科學們對地球暖化的問題即將有重大宣佈。人類過量製造溫室氣體 ─ 二氧化碳、氧化亞氮、和氟氯碳化物 ─ 的後果,一般人只會想到臭氧層穿洞引至皮膚癌,溫室效應令氣溫升高,導至兩極冰山融化,引至水浸和極端天氣,但其實地球暖化引起的變化和影響,卻是深遠得多。

首先,人們只留意臭氧層的破壞,少有討論臭氧層的形成和維持。臭氧層的形成和修補,先決條件是要有氧氣,而氧氣的產生,要靠地球上的植物。地球本來也和其他沒有生命的星球一樣,充滿極濃的二氧化碳,氣溫高得不宜現在地球上大部份現存的物種生存。現在地球上高達21%氧氣含量,是由約20億年前一點一滴存積起來的,同樣的以前極濃的二氧化碳,亦是一點一滴地由空氣中被收納起來,藏於地底。誰淨化大氣的是功臣? 就是人類經常踐踏和賤視的植物。打從20億年前的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的細菌開始,到後來的綠色植物,都在從不間斷地利用陽光作能量,把二氧化碳轉化成氧氣和碳水化合物,為修補臭氧層提供材料,亦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令氣溫降至更適宜大部份物種生存的水平。

地球大氣的二氧化碳含量,由三十年前的0.03%,上升到現在0.04%,看似輕微,其實是增加了三成,在宇宙中,三十年間起了三成的變化,卻是意味著一個急劇而具災難性的變化。二氧化碳增加,引致氣溫上升,接著遭殃的,便是不能適應的植物,影響生長和繁殖,甚至滅絕,其中包括人類賴以維生的農作物。以過去經驗,氣溫每上升攝氏一度,農業生產會跌10%,地球上需要減少6億人口,才能維持現時的糧食供應水平,而對未來的預測,氣溫將上升攝氏3-4度。所以地球暖化,能淨化大氣的植物減少,不單削弱了造氧和降低二氧化碳的機制,造成惡性循環,更加導至糧食減產甚至失收,引致大飢荒。

另一方面,地球暖化,令某些本只屬於熱帶的傳染病更易活躍更易散播,亦會令不少潛伏了億萬年的微生物和病毒復甦,直接威脅到人類的生存。

臭氧層穿洞引至皮膚癌,氣溫升高,冰山融化引至水浸,極端的天氣,或許這些都是可以依靠工程建設解決的問題-建造隔離惡劣環境的避難所,但糧食短缺和百病叢生,卻才是天大的難題。

圖片:轉貼自 香港天文台,香港有機耕作協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