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吊鐘花-吉慶洋洋喜迎春

農曆新年將至,月初到郊外遠足時,已看見一株株的吊鐘換上了粉紅色的新衣,嫩紅的葉芽,加上晶瑩如粉紅色水晶般的吊鐘狀小花,漫山一片喜氣洋洋的春日景象。

吊鐘花,學名Enkianthus quinqueflorus,與杜鵑花是同科的親戚,因為吊鐘通常在農曆新年前後開花,英文名就叫做Chinese New Year Flower,即中國新年花。以吊鐘為年花,在清代中葉開始盛行,取其「金鐘一響,黃金萬兩」的吉兆,吊鐘花長在枝頂,亦有高中科舉之寓意,人們過年時便跑上山,砍伐吊鐘花帶回家作為年花,因為肆意砍伐,香港的野生吊鐘花一度差不多被砍伐清光,於是政府便立法例嚴禁砍伐。經過多年的休養生息,野生吊鐘花的數目恢復了不少,現時在春天到山上,亦有機會見到吊鐘花盛開的景象。

野生吊鐘花現時仍然受香港法例第96章的《林區及郊區條例》保護,不能砍伐。雖然這樣,野生吊鐘花仍然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早兩年就有綠色團體發現吊鐘花再度被人亂砍伐,新界多處地方有街邊小販公然向途人兜售野生吊鐘花,維園花市也有花檔公然擺賣吊鐘花。原來因為吊鐘不屬於瀕危品種,條例只禁止在政府土地上砍伐吊鐘,長在私人地上的就管不到了,亦沒有管制由內地輸入(其實內地的吊鐘也差不多被砍伐清光了),所以單是出售,並不算違法,就算明知都很難舉證入罪,除非是在政府土地上砍伐時當場被捉到。

零四年昂坪360纜車興建時,因為沿途經過大片野生吊鐘的生長地帶,地鐵公司負責把受影響的200株移種到另一邊山坡,可惜由於選擇了在不適合的季節移種,移種後又沒有好好跟進照料,加上遇上一個比較乾旱的冬天,結果移種的吊鐘大量枯死,當時報紙也有報導,事件亦提交到零六年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上討論,但地鐵公司只承諾會趁雨季種植其他代替品種,枯死了的吊鐘又不了了之。

大家在山上見到吊鐘花時,請記得原來能夠欣賞到如此美麗的大自然,也不是必然的,還要靠大家好好努力去保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