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迷信的代價

亞洲地區宗教盛行放生儀式,在華南地區,用來放生的,主要是從野外捕捉的白腰文鳥、相思等野鳥。信眾從市場購買這些來自外地的雀鳥放生,其實是直接鼓勵雀販捕獵野生雀鳥,令牠們受苦甚至死亡;另一方面,亦是在破壞本地生態和助長禽流感的蔓延。
政府大力呼籲市民不要再放生入口的野生雀鳥,以免助長禽流感蔓延;本地各大宗教團結亦響應暫時不再舉行雀鳥放生活動,改為放生魚類。可是仍有不少執著於形式的信眾,仍然執迷不悟地堅持繼續雀鳥放生活動。有傳媒假扮買家到廣州越秀區和芳村區兩個主要雀鳥市場查探,原來仍有不少香港雀販向他們大批訂購「放生鳥」的貨,有的甚至承接代客私運往香港。大量訂貨主要是新春將近,傳統上會拜神祈福,放生雀需求大增。


泰國春武里府一個動物園,禽流感在一個月內感染了超過了50隻老虎;印尼泗水大學的調查亦顯示,爪哇地區家禽市場附近的野貓,兩成帶有H5N1病毒抗體。世衛專家擔心正在快速變種的禽流感,已經開始在鳥類以外動物之間傳播,若病毒適應了哺乳類動物,就更易變成可以人傳人,那是任何人都沒有抵抗力的新病毒品種,另一場的人類疫症將會開始。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鍾南山近日亦已發出警告,禽流感病毒已經發生變異,呼籲提高警覺。

內地商販的無知(還是無良,或者兩者皆是?),內地政府的執法形同虛設,已經是人所共知,我已不想再評論了;香港雀販明知政府已經嚴限進口,明知會有機會令禽流感禍延全港的情況下,為了暴利,依然設法偷運野生雀鳥入口,令人髮指!

當然,有求才有供,如無人買放生鳥,無利可圖,利字當頭的雀販也不會花力氣捕捉和偷運。本港有不少信眾,因為近日在本地很難買到放生鳥,於是改到隔鄰的深圳放生,據聞最熱門的,是毗鄰香港的羅芳村,因為信眾相信放生的雀鳥很大機會飛回香港,如在香港放生。本港街頭撿獲的死雀數目近月大增,其中七隻驗出帶H5N1禽流感病毒的,正是常用來放生的品種。放生一隻帶病毒的野鳥,就會有很多隻本地雀鳥受感染而死亡,亦有機會引致禽流感大爆發,為了壓止疫情,數以萬計的家禽會被撲殺,而不幸受感染的老弱市民,亦有機會喪命,受害的甚至可以是放生者自己。那些執迷不悟的信眾,還憑什麼可以堅信,放生買來的野鳥,是拯救生命,可以積福?

信仰可以給人予生命的動力;迷信的代價,卻是害人害已,塗炭生靈。

圖片:雀鳥市場上出售的「放生鳥」(網上圖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