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歲晚收爐 - 渣馬的賽前準備

參加馬拉松賽事,跑手們習慣在正式比賽前一個星期,作最後一次長課練習後,便只做伸展,不再操練長課,好讓身體在賽前有足夠時間復原,我們一班朋友戲稱為「收爐」;亦因為每年的渣打馬拉松賽事,都會安排在農曆新年之後不久,所以又有「歲晚收爐」之說。但其實「歲晚收爐」之說,亦不大正確,因為渣馬定日子亦並非以農曆新年為依歸,去年我「收爐」之作在大年初三,今年更是在初七「人日」。

這個賽季因為工作繁忙,加上頻頻作病,練習有多「足夠」,可想而知,如果不是參加了一兩個10K和半馬賽事,我想練習的機會會更少。最後一個月,終於立下決心抽時間練習,幾乎是隔晚跑,但工作實在是不容得自己準時下班,結果每晚都是十二點甚至凌晨才開始跑。睡覺的時間用了來跑步,對健康的影響到底是好處多還是壞處多?我也說不準。大年初五在跑馬地繞圈子跑了一個半馬,最後兩公里竟然感到累。今天是「收爐」之作的日子,上午到維園的渣馬嘉年華取了號碼布和T恤,下午在鰂魚涌公園與愛秩序灣之間來來回回捱足30公里,不算太累,跑完伸展拉筋時,竟然沒有痛,總算有交代了。完成全馬我是沒問題的,不過恐怕又要創個PW了。

其實一直都為操長課的路線而頭痛,因為空餘時間有限,而且通常不是運動場的開放時間。雖然繞著400米的跑道練長課有點悶,但有舒適的泰坦跑道,又有更衣淋浴設備,所以完全可以接受。但因為很多時要近深夜才開操,跑街幾乎是唯一選擇,居處樓下可供練跑的道路很短,一跑出去便是工廠區巴士廠,雖然經常要留意交通和吸廢氣,其實我不介意跑街,但長期在這樣的環境練習,也不是好事。假日有空當然到適合的地方練習,例如城門河、汀角路、城門水塘、大網仔路、萬宜水庫等等,都是好地方。我是港島人,少不免長途跋涉到,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寄存衣物的問題,熱天時好簡單,但冷天就煩了。現時利用得最多的,還是跑馬地,交通方便,長時間開放,又有運動場的設施,一個圈的長度足1400米,對我來說是最好的選擇了。只是,每逢跑馬日,我還是要另想辦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