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07

雷利山頭霸王2007賽前準備之「完全估咁到」

「你們今天去了什麼地方操山?*」小Ken的電話中傳來了積奇姐的聲音,我們一班參加了國際雷利《山頭霸王》越野馬拉松賽的隊友剛操完了山,正在荃灣某打冷舖吃晚飯。

「完全估唔到。」小Ken很認真地回覆。「什麼?那你給點貼士吧。」心急的積奇姐繼續追問。

「都話係完全估唔到咯。」小Ken再次回覆。「算了,那你開估吧。」積奇姐終於放棄。

「完全估唔到。」小Ken還是那一句。完全是牛頭不搭馬咀的對答,大家忽然明白了原因,即時笑得人仰馬翻。

國際雷利「山頭霸王」越野馬拉松在香港已有 20 多年的歷史,是一項為期兩日一夜的富挑戰性的越野比賽,賽程由十五至六十公里不等,視乎參賽組別而定,不單考驗參加者的山藝技巧,更挑戰耐力、鍛鍊意志及發揮團隊精神。警察歷險會在1977 年首次把這個極比賽引進香港,當時只限警隊人員參加。直至 2000 年,國際雷利計劃**將這項比賽推廣給香港大眾,為國際雷利計劃一年一度的籌款活動,為國際雷利計劃在海外及本地舉辦的青少年發展活動籌募經費。

在「山頭霸王」公開讓公眾參與的第二年,因為朋友的隊友臨時有事,由我頂上,於是便開始了與「山頭霸王」每年一度的約會,中間因事停了兩年,亦參加過不同的比賽組別。不為爭獎,只為每年重溫自已的山藝技巧,測試自己耐力和意志,亦為了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山友共渡難忘的時光。

今年原本計劃了參加「男子組」的賽事,但隊友請不到假,後來得朋友的邀請,加入了另一隊「競賽體驗組」的4人隊伍。雖然都曾是樂施毅行者的隊友,但一同參加「山頭霸王」還是第一次。趁大家有空,今天帶齊了所有裝備,到山上作一次模擬越野賽的練習。我們選擇了大欖一帶的郊野公園範圍,用前年比賽用的檢查點來練習看座標讀地圖找地方。我當年已經走過這條路線了,今天主要是讓隊友們練習。

今天天氣出奇的好,天氣預測是密雲有微雨,但山上卻是陽光普照,清風除來,舒適極了。我們在荃錦公路引水道出發,先登上石龍拱與下花山之間的山坳,站在山上,遠方雖然還有點霞氣,但青馬大橋至遠處的鳳凰山,都能清楚看到;台灣相思正吐嫩芽,山坡上一片翠綠。沿途亦近距離欣賞到在曬太陽的紅脖游蛇和挺著大肚子的香港瘰螈等的野生動物,活像一次生態考察。

午後到了田夫仔營地,大家起營的起營,洗菜的洗菜,煮飯的煮飯,十足在完成「山頭霸王」第一日賽程後到達了指定營地後一般操作。昨晚下過雨,但到了中午,草地都乾透了,正好讓我曬晾一下我那個已經一年沒用過的Mountain Hardwear Waypoint 2 二人登山營幕。午餐是肉醬秀珍菇麵,還有白米飯、煎餃子、雞絲翡翠苗、燒肉,飯後還有西瓜、檸樂和紅茶,真的很久沒有試過遠足時午餐吃得那樣「豪」了。當然,到真正比賽時,是不可揹上這麼多物資上路的。

吃完飯後大家談天說地,不知不覺間竟到了4點,急忙收拾食具,拔營繼續上路。經七木橋到達坳頭,已近六時。今天走的路並不多,而且十分悠閒,但因為今次不是練體能,而主要是讓大家溫習一下看座標讀地圖,也讓其他隊友熟悉一下比賽中將會使用的營具等等,這些基本上都做足了。

我們今天走的路線,其實就是著名的「元荃古道」***的其中一段。積奇姐在電話中聽不清楚,還以為是「完全估唔到」。不過老實說,今天的操山,變成了山中閒遊,真的有點「估唔到」呢。



* 操山:本地越野比賽的術語,意即到山上操練。

**「雷利計劃」原為一個為期四年的青少年發展計劃,於1984年在英國成立,旨在提供機會讓年青人參與各項挑戰,令他們從中得到啟發。因效果理想,於1988年變為一個永久性的青年慈善團體,1991年易名為「國際雷利計劃」,以「致力環保及社區發展的青少年慈善團體」為宗旨及方向。


***「元荃古道」由下花山腳、荃灣的柴灣角開始,經石龍拱、大欖田夫仔、再過吉慶橋經東白虎坳出元朗大棠止;全長約12.5 公里,乃昔日元朗鄉間的村居通往荃灣市集買賣的必經之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