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重九浩劫

[明報圖片]


重九浩劫

「綠蔭裡,草坡上,讓我胸襟一再展;拋開了,心底倦,讓我走向大自然…」腦海中的歌聲一轉,忽然變了草木燃燒的啪啦卜碌的聲響…

每年重陽節,香港的山野例必火光熊熊。掃墓焚燒香燭冥鏹留下的火種、清理墓地雜草及為求「火燒旺地」故意放的火,遇上風高物燥的天氣,引致大大小小的山火,令消防、飛行服務隊和民安隊員疲於奔命。過去幾年,在大力宣傳下,情況有所改善,但今年似乎又捲土重來,重陽在元朗大棠燒起的火頭,在強勁的東北季侯風助虐下,一發不可收拾,漫延至大欖郊野公園,山火已經燒了三日兩夜,至今仍未能救熄。消防處懷疑山火是重陽掃墓市民留下的火種引起。

這是近十年來香港最嚴重的山火,兩條長達一公里半的火龍在張牙舞爪,焚毀面積至今超過四百公頃,六萬五千棵樹付諸一炬。消防和民安隊員仍在火場努力撲救,電視新聞鏡頭下所見,十多個小時翻山越嶺、馬不停蹄地撲火,臉上雖一片炭黑,仍難掩倦容。

據漁農自然護理署估計,要這片土地回復舊觀,至少要十年以上的時間,在這片郊野土地內棲息的果子狸及豹貓等動物,若能有幸逃出火海,亦要面臨無家可歸。

由於地質貧瘠的關係,大欖一帶風化嚴重,早年全是光禿禿的一片山頭。根據漁護署高級農林助理陳先生的回憶,大欖於70年代開始植林,由零開始,當時植林人員每日揹過百棵樹苗,烈日當空下徒步兩小時上山種植,很多新入職的員工做了半天便熬不住辭職,艱苦程度不足為外人道。過去十年,自己亦一直有參加義務植樹護林的工作,植林人員的辛勞,深有體會。

今次山火主要在植林區內發生,幾年前亦曾經在大欖郊野公園參與植林活動,親手搬運並植下多株樹苗,雖然不知火場是否包括當年植樹的地點,看到電視鏡頭下火光熊熊的樹林,心中也不禁戚然。想像得到植林人員眼見當年辛苦植下一株株樹苗、漸成熟的樹林打回原形,多年努力的心血毀於一旦,他們的心痛和耿耿於懷,感同身受。

「讓青苗,天天大,願這花草不會損;願火苗,速消滅,綠化郊野每林園。在美麗林蔭深處,鳥聲在慢慢轉,山水之間種靈氣,願清新莫改變。」哼到這裡,喉嚨忽然一陣哽咽,竟然唱不下去。一首兒時舊歌,想不到令自己有這麼大的感觸。


1 comment:

Daniel C said...

(明報) 11月 04日 星期六 11:10AM 境運輸及工務局廖秀冬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氣憤地說,總有掃墓人士年復年在山上燒冥鏹留下火種,損害大自然,加劇空氣污染。她相信市民並非蓄意惹起山火,但災禍是可避免的,以不小心為理由是不能原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