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06

雷雨在深秋


「立冬」早己過,今天已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小雪」的日子,太陽到達黃經240度。雖然香港地處亞熱帶,十一月下旬,也理應是深秋時分,但氣溫還是如夏末初秋。今年的十月異常溫暖,平均氣溫高達26.4度,而平均每日最低氣溫是24.7度,兩者皆平了23年前所創的最高紀錄。昨天午飯過後,天昏地暗,竟然還如盛夏般下起大雷雨,雷電交加達半小時以上,超過100毫米的雨量,令天文台發出黃雨暴雨警,成為歷來首次在11月發出的黃雨暴雨警告。到了夜深,依然不時聽到雷聲隆隆,根據天文台的預報,狂風雷暴還會持續一天。真不敢相信,原來冬天已經快到了。

近年不斷出現的天氣反常,幾乎已經被視為正常。不同季節的野花同時盛開,候鳥的遷徙時間表也打亂了;一些地方酷熱大旱,另一邊廂卻因暴雨令洪水泛濫,甚至狂風暴雪。今年澳洲中部夏天酷熱非常,高溫乾燥,但東南部的維多利亞州,卻在夏天下雪了,令人不禁想起電影《明日之後》裡的情節...我們的地球很明顯發生了問題,但是到底人們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正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