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06

知床旅情(四)-旅舍篇


知床旅情(四)-旅舍篇

宇登呂是知床半島西岸最北的市鎮,開往知床半島國立公園內景點的巴士,以這裡為起點。在七八月期間,巴士會開住道路的盡頭、硫磺山腳下的知床大橋,半島北端的知床岬地區,只能靠步行方可到達。我到訪知床,時值六月,巴士只作有限度行駛,除班次疏落外,路線更縮短至知床大橋以南12公里的知床五湖。由斜里火車站到宇登呂以北的地區,中途要在宇登呂轉車。

知床半島大部份地區早已成為國立公園,2005年更被指定為世界自然遺產,由於需要保存這個地區的原始自然美,宇登呂溫泉以北的地區,只有數目非常有限的住宿地方,如果希望在知床半島的心臟地帶留宿,岩尾別的青年旅舍絕對是個不作他想的選擇。

岩尾別的青年旅舍,是日本及國際青年旅舍協會成員之一,地處岩尾別川下游的森林邊緣,接近面向鄂霍次克海的岩尾別海岸,每日只有班次稀疏的巴士經過,是一個遠離世俗煩擾的世外桃源。岩尾別是知床半島野生蝦夷鹿冬季的繁殖地,青年旅舍門前不難見到蝦夷鹿在悠閒地吃草。青年旅舍是知床半島一帶各種野外活動的基地,羅臼岳的登山口,就在附近的岩尾別溫泉,夏天有定期出發的登山小組及連峰縱走加野營的活動;附設的「知床自然體驗學校」,有導師帶領認識知床的自然生態。舍監關口均先生,在知床是有名的獨木舟教練,旅舍亦順理成章地成為參加知床海岸海上獨木舟活動的中心。

參觀完雙美瀑布,趕上最後一班巴士,到達岩尾別時剛好下午四時半。湍急的岩尾別川岸邊,一座白色木造小屋,就是今天的目的地青年旅舍。事前已知道舍監及工作人員均不懂英語,推開大門,拿出紙筆正準備用書寫漢字溝通時,接待處的年青人用英語跟我說話。這位東京來的年青人叫山本直洋,是一位攝影師,因為熱愛知床的自然美,特意跑來青年旅舍當暑期工,幫忙接待外國遊客之餘,亦趁機會深入體驗知床的大自然。知床半島成了世界自然遺產後,相信會有更多歐美背囊客慕名而來,主要接待自助旅行人仕的青年旅舍,的確需要有能講英語的員工。因為直洋的幫忙,我亦因此有機會親自體驗一些本來只能讓懂日語人仕參加的活動。

旅舍是方圓十公里內唯一的建築物,為方便入住者,亦提供膳食。晚餐是我們香港人熟悉的日本定食模式,當然亦少不了當地時令特產的三文魚卵飯(いくら丼)。第一晚入住,晚飯時赫然見到餐桌上擺放了一隻北海道產的巨型阿拉斯加帝王蟹,原來有一位入住的日本會員剛在宇登呂漁港買了海鮮,晚飯時與大家分享。同檯吃飯的只有我一個不是日本人,但大家席間交談時,亦沒有忘了我這個「外人」,以十分有限的英語與我交流。因為不是旺季,原本住4人的房間,只有我和另一位日本青年入住,大家亦以有限的英語交流知床地區的情報,晚上還相約了一起到戶外觀星。

不是所有人都習慣入住青年旅舍時要跟陌生人同檯吃飯、共用房間的住宿形式,但這種形式,正正是我們與來自不同地方的旅客互相交流的好機會。

分享阿拉斯加帝王蟹 (タラバガニ)

今天晚餐: 鮭魚卵飯(いくら丼,三文魚籽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