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08

夏至的藍天與星空

早上起床,第一眼看見的,是窗外的一片藍天。今天是夏至的日子。

下了一星期的大雨,唯一的好處是稍為清涼,也正好洗洗空氣中的麈埃。昨天才轉晴,氣溫一下子又升到攝氏33度了。俗語說,「未吃五月糉,寒衣不入槓」,也說「夏至不過不熱」,早已經吃過了五月糉,夏至也來到了窗前,炎熱的夏天終於真正開始了。

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是一年當中日照最長的一天。「冬至餛飩夏至麵」,從漢代開始,中國北方就有夏至吃麵條的習俗,據說是因為一年中陽氣最旺時節,飲食宜清淡。南方人沒有這個習俗,我今天午餐吃的,是意式油醋青瓜玉米沙拉加冰凍檸檬茶,開開胃,降降溫,用意都是大同小異吧。

夏天降臨,山中大小溪澗,處處清流飛瀑,也是溯溪季節的開始。藍天白雲,是極大的誘惑,可惜手上還有很多未完成的工作,還是乖乖的躲到圖書館裡用功。只是窗外的風景太吸引了:藍天下蒼翠的樹木,遠處起伏的山巒...唉,完全集中不了精神。

今天也是國際「夏至關燈日 - Light Out Day」(香港的名稱是「夏至夠照熄燈夜」),亞洲多個城市的市民,在香港時間晚上八點三十分起,同步關燈拔插頭一小時,走到戶外活動。人類無節制地耗用能源,至令全球氣溫上升,天氣越來越熱,一個小時的關燈,其實省不了多少能源,對抗全球暖化,不只是一天的行動,而是持續的堅持下去。我的居處早已多年夏天都沒有開冷氣空調,不用的電燈,都會隨手關掉。因為我自己一個人住,比較容易處理,但與家人同住的,為了避免影響家庭和諧,恐怕未必能堅持。關燈日的效用,是提醒大家要節約能源,我們也可以趁這個機會,與家人溝渠,希望能說服他們長期支持對抗全球暖化。

居於大都會的人們,只管追求城市的燈火通明,以示顯其繁榮璀璨,竟忘記了自己頭頂上的一片燦爛星光。沒有燈光的夜晚,星星會閃爍得更加燦爛,明亮的月光下,受微涼夏風的輕撫,更覺寫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