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迷上圓點南瓜的婆婆 - 草間彌生的藝術

 
未必人人都會欣賞前衛的現代藝術,但面對著一個色彩鮮艷、佈滿斑點的可愛大南瓜,路過的人,不論老幼,很多都會自然地露出微笑,這是我在尖沙咀海旁觀察所得。斑點與大南瓜,就是78歲的草間彌生婆婆獨一無二的的創作和個人標誌。

1929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的草間彌生(Yayoi Kusama),是一位喜愛化強烈眼影妝、說不出是古怪還可愛的怪婆婆。草間婆婆是日本當代最經典的藝術家之一,是畫家、雕塑家、行為藝術表演者、裝置藝術家、小說家、詩人,同時也是服裝設計師,1956年移居紐約後,開始她的前衛藝術創作。草間婆婆的創作,被評論家歸類到女權主義、極簡主義、超現實主義、原生藝術(Art Brut / Outsider Art)、普普藝術和抽象表現主義等藝術派別。但草間則形容自己是一個「病態迷戀/精神病藝術家」(Obsessive Artist)。

草間婆婆在作品中,喜用高彩度對比的圓點花紋(Polka),大量地包覆各種物體的表面。圓點花紋是草間作品中重複出現的主題,更成為她的代表性圖案,她對斑點的迷戀,據說是源自幼年便患上的神經性視聽障礙和失調症,疾病使她看到的世界,仿佛都隔著一層斑點。少女時代的草間婆婆,更是終日要面對經常重復襲來的幻覺和幻聽,但種種折磨,仍無損她豐富的想像力和創作力。因為她的藝術成就和貢獻,更獲法國政府頒發藝術及文學騎士勳章。
在東方的社會,精神異常者一般都受到無情的歧視和排擠,而日本的社會,更視有缺憾者為社會的負累,就算擁有某方面的才華,亦往往無法展現。長期被認為是精神異常的草間婆婆,不但能不斷地隨自己意願創作,還被國民重視和欣賞,是不容易的事。當然,這與她先在紐約成名,再回歸日本,不無關係。西方社會始終比較開放,容易接受前衛藝術創作,亦較少會因創作者的某些缺憾而對作品有不同的評價。

圓點花紋一直草間婆婆的最愛,愛上了南瓜,則是後期的事。南瓜有名是體積龐大的瓜果,但草間婆婆的南瓜雕塑,更加大很多倍,參觀者甚至可以走進南瓜之內。草間婆婆在錄影中表示,她愛上超大南瓜,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象徵了包容,可以有腹中容人之量。


昨天趁午飯時候,飯也不吃,特意從工作的港島過海到尖沙咀海旁走走,為的就是近距離一睹草間婆婆那有「容人之量」的可愛大南瓜。海港城外的空地,出現了一個闊5米、深5米及高4.2米的鮮黃色斑點大南瓜,草間婆婆歷來最大的同類型作品,也是由藝術發展局和海港城贊助的《萬點迷-草間彌生藝術展覽》(Dots Obsession - Soul of Pumplin)的一部份;而這個超級大南瓜,更是為這次展覽而特別創作的。

與日本四國香川縣的直島海邊的另一件大南瓜作品相似,參觀者不但可走進大南瓜內,而且還可以透過南瓜上的圓窗,以另一角度看看外面的花花世界。當然,草間婆婆的作品不止是大南瓜雕塑,在另一邊的美術館中,還有她的行為藝術錄像,和15幅版畫,主題?當然是圓點花紋與南瓜。



前衛藝術不一定都是深澀難明的,圓點的大南瓜,不是人見人愛嗎?

 

<部份版畫及直島雕塑作品圖片轉貼自網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