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7, 2006

情與景


情與景 

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經常都看見乘客們塞著耳筒在聽MP3,自己很少這樣做,因為覺得欣賞音樂,環境的配合與否,影響確實是很大。耳邊響起的是《高山流水》,眼前卻是擠得像沙甸魚般的乘客;聽著情意綿綿的情歌,旁邊的一對情侶卻正在吵架;任憑你想像力如何豐富,也真的很難投入那音樂的意境。藝術展覽館內通常都是燈光昏暗,展品只有射燈照明,雖然不是把配合主題的環境重現,但起碼留給參觀者的想像力一個空間,讓其發揮。

參與長跑活動已有一段時間,平時練習,尤其是操練長課時,倒也有一邊跑一邊聽MP3的習慣。目的當然不是為了欣賞音樂,只是漫長的兩小時中,腳在機械般地動著,心中總不成持續一片空白,所以耳邊要有點聲響調劑一下。記得有一次在船灣淡水湖跑步,由大尾篤沿湖邊跑入新娘潭,當時正值深秋時份,路兩邊的楓香樹已滿目丹紅,部份已轉黃在落葉,風吹起枯葉在沙沙地響,耳邊的MP3剛響起維瓦爾第《四季組曲》小提琴協奏曲中的「秋天」,此情此景,好像忽然深切感受到作曲家創作此樂章時的心情。

大學時參加過合唱團,自己雖然喜歡古典音樂,但因先天不足,歌藝一向不敢恭維,參加合唱團,是為了滿足表演慾而又可避免到出醜,坦白點說,就是濫竽充數。合唱團每年有兩次公開演出,歐洲的合唱音樂起源自宗教聖樂,所以曲目中例必有宗教合唱音樂。那一年的曲目是莫札特的《小彌撒曲》Missa brevis in B-Dur KV275。彌撒曲是用自己一竅不通的拉丁文唱的,自己也不是教徒,練習時口中唱著聖曲,心卻無甚感覺。演出場地是大學附近的一座中古教堂,到了表演當日,我們站立在莊嚴的聖壇前演唱,古雅的教堂內迴響著風琴聲和我們彌撒曲的歌聲,忽然間心裡一陣感動,平時不覺怎麼樣的歌聲,好像變成了天籟一般。

曾經有段時期,台灣歌手黃品源的一首舊歌「你怎麼捨得我難過」是我最愛聽和唱的,不為什麼,只因當時正受感情銼折。

心境、音樂、情景的互動,的確是十分微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