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2, 2015

吧檯男看熱廚房


不肯定這有沒有正式的中文名稱,反正業界中人都稱之為「吧檯」。我說的,不是酒吧向客人提供酒水的工作區域,雖然這種設計,最初也是源於酒吧,我想說的,是分隔開放式廚房跟大廳的用餐區域。
 
開放式的廚房設計中,吧檯幾乎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份,吧檯不一定兼作用餐區域,但這會是一種空間的浪費。一般地方小店,地方淺窄,開放式廚房加吧檯,多是無奈的唯一選擇。在香港,規模稍大的傳統食肆中,開放式廚房仍不常見,原因很簡單,中式傳統廚藝講求「火喉」與「鑊氣」,廚房若開放,熱氣、油煙源源不絕的攻出大廳,食客固然叫苦連天,冷氣用電量會急升,裝修折舊率亦會倍增。當然,還有一個「不方便說」的原因:中式廚藝,其中一個特點,是「快」,切得又薄又快,固然是刀功之上乘;食材下鍋時鑊氣要夠,但又不能過火,所以炒得也要快。廚師們身手敏捷之餘,往往無暇照顧衛生程序,這些東西,食肆老闆不會想你看到,更加不會設置吧檯,讓你近距離看清楚吧。反觀日式料理店中,開放式廚房與吧檯,倒很常見,尤其是不涉熱氣油煙的刺身和壽司店,況且日式料理講究精緻,出餐流程中的品質及衛生要求,也很嚴格,也不擔心開放給你看,反而視為一種給客人的信心保證。

日式料理店中,開放式廚房與吧檯很常見,不擔心開放給你看,反而視為一種給客人的信心保證
 - 九州屋久島宮之浦 魚介料理 お食事処 潮騒

餐廳採用開放式廚房跟吧檯設計,其實也是迎合近年單身人口越來越多的趨勢。在日本,單身女仕一般不會獨自一個到餐廳用餐,因為這樣會很尷尬和不自在,餐廳為了體貼顧客,或者可以老實一點說,是看準商機,紛紛增加吧檯區,讓客人一個人也能吃得舒服,也確實能讓業績上升。香港食肆近年也有增設吧檯區的趨勢,主要仍是西餐廳居多,不過以我觀察,大部份都不是為了體貼顧客,而是跟店內空間的利用有關。
 
我很享受一大班朋友分享美食,也定期和家人餐聚,不過一大群人外出用餐,從約時間、訂位到點菜,都是很頭痛的事,一個人用餐,可以很隨意,很即興,又能專心地享受自己喜歡的菜式,實在舒服不過,所以,我也是一個經常單獨用餐的人。在香港,你會發現,一個人到餐廳光顧,不多不少會遭受白眼,其實這不難理解,香港租金高昂,一張二人檯只能做一個人的生意,很不化算,所以近年也流行起吧檯這玩意,專門招呼像我這類「獨食」的人。有禮貌的接待員,入座前會先問一下「先生你介意坐吧檯嗎?」,但一般來說,不管是否有其他空座,都只會直接帶你到吧檯,若有表示不滿意,他們或會給你臉色看,「不好意思暫時沒其他了,那是留作雙人座的,你再出去等等吧。」吧檯的設置,到底是體貼單身客人,還是基於讓寸金尺土的空間物盡其用的考慮?大家不妨自行判斷。
 
不過無論如何,一家餐廳敢以開放式廚房和吧檯待客,老闆一定要對廚師有足夠的信心,因為他們所作的一切,客人都看在眼内,尤其是坐吧檯的客人。老闆也許信心滿滿,只是客人似乎都不大願意坐吧檯,是吧檯的椅子太高,坐得不舒服?是怕廚房的熱氣和油煙(西餐廳會好一點,但亦難倖免)?還是不想看見什麼,眼不見為乾淨?我倒覺得,是不喜歡那種「被流放」的感覺吧。的確,在香港,坐吧檯的客人,通常都會被侍應生們冷落,廚師們忙得團團轉的,也沒心情跟你招呼呢。
 
雖然如此,自已外出用餐,卻特別喜歡坐吧檯,是個典型的「吧檯男」(請注意,別跟「男吧檯」混淆了,那是指在吧檯工作的男性員工)。在外國,尤其是服務態度良好的國家,坐吧檯,其實是一大享受,皆因客人可跟廚師直接交流,享受面對面的貼心服務。我不是個善於說話的人,也不喜歡在別人專心工作的時候打擾,不過如果食物做得真的好,隔著吧檯直接跟廚師說一聲謝謝,給一個讚,倒很方便,這也是我經常會做的事。另外一個原因,是自己學生年代曾在餐廳廚房打過工,所以現在仍喜歡看廚師如何熟練地處理每一道菜,欣賞他們的功架,當然,也監察他們有沒有犯錯。
 
這一晚,我又再次獨自外出用餐,坐在吧檯前,正等待上菜之際,忽然想起,香港一眾官員,近年很喜歡以「熱廚房」來形容政府內部狀況,抱怨現今為官甚艱難。我先不評論這是否個人政治智慧和能力的問題,還是事事罔顧民意所以咎由自取,不過卻很同意,餐廳廚房的經營,跟政府的運作,確有一些相似之處。政府的透明度,本來就應像個開放式的廚房,而身為市民,也應對每道菜的處理,有一點認識;不是要求大家都鑽研得如廚藝專家般深入,但起碼要有一定的基本認知。就如掉在地上的食材不可隨便撿起放回鍋裡,生肉跟熟肉要分開處理,這都是應該知道的基本常識。很可惜,跟大部份餐廳顧客一樣,仍然有不少香港人,沒有意願看看廚房裡的運作,又或者只抱著「看不見為乾淨、煮到來就食」的心態。不要忘記,煮出來的食物有什麼不妥,受苦的可是自己的肚子,損害的是自己的健康。
 
忽然看見廚師用匙羹在鍋裡一撈,便放進嘴裡,嚇了一跳,心想,這不是我點的闊條麵的醬汁嗎?太不衛生了吧?不過念頭一轉,沒有即時發作,只是繼續觀察。廚師接著把匙羹丢到洗碗盤,又拿出另外一條乾淨的匙羹,在另一個鍋醬汁,重複同一動作,我看在眼裡,便放心了。衛生方面沒犯錯,但我看的不止這些。廚師調味,大都憑經驗,親自試味,可能是新手信心不足,但也可以是細心,確定味道不會出錯,力求完美。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廚師願意放入自己口裡的,我也可以放心吃吧,不似政府那樣,一邊說對食水水質很有信心,某高官卻只喝外國進口的貴價礦泉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