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13

杏花邨麥當勞的最後一夜

要來的,終於都來了。杏花邨麥當勞,全球第一萬一千間麥當勞餐廳,1989年4月開業至今,終於也要結業。這一天,白天的顧客特別多;晚上,更加是擠得水泄不通:買餐的人少,拍照留念的多。店方在關門前特別搞了一個簡單的告別儀式,來道別的,很多都是一家大小。這家麥當勞是很多杏花邨人的集體回憶,不少人祖孫三代都曾光顧;三十多歲的街坊,很多更是從小到大的擁躉,在這裡開生日會,在這裡經歷人生首次有收入、打時薪8.5元的暑期工,在這裡跟同齡的朋友、同學渡過不少歡樂時光。二十四年是一段不短的時間,看著這家陪伴著自己成長的店舖被迫結業,的確令很多人不勝欷歔。這一晚,更有自小與杏花邨麥當勞一起成長的年輕居民,高舉起寫上打油詩的標語牌,抗議商場業主只顧利益而不埋民生需要。

這家分店在開業時十分風光,佔用了整座單棟建築物,是全港最大的分店,「只要在這間麥記抹過地,便會感受到那『全港最大』的震撼,可以抹半日仍未抹完!」一位當年曾以中三學生身份在那裡當暑期工的街坊這樣形容。不過在經營的二十四年中,租金不斷飆升,為控制經營成本,店面面積也不斷在縮小。據聞今年續新約時,舖租被加達五成,就連麥當勞這樣的大型連鎖店,也難支持,最終難逃關門大吉的命運。商場業主向有以大幅加租趕走「賣便宜貨」的舊商戶的前科,之後再引入高檔的新客戶,提高商場形象之餘,租金收益也可大增。
 
難敵天價租金的,其實也不單是杏花邨分店,因為同樣原因,三家開業多時的麥當勞,包括山林道、彩雲邨及天水圍頌富商場等分店,早已於去年結業。我搬到這區只有十年,也不是麥當勞快餐的粉絲,垃圾食物早己可免則免,不過當急於祭五臟廟之時,又確實是很方便而又經濟的選擇;雖然大家不斷痛批麥當勞經常暗地裡加價,也不得不承認,環顧杏花邨,除了麥當勞,也找不到二十多元一餐可以飽肚的食肆了。不論你如何不喜歡麥當勞這類快餐店,尤其是其代表的快餐文化對兒童健康成長的不良影響,但也不能否認,它這對這個社區所作的貢獻。就如一位自小居於杏花邨的朋友說,這二十四個年頭,撇開垃圾食物不談,其餘的方便,都享用到了。不少公公婆婆也常以此為歇腳地,不會被嫌阻礙生意,夏天可避暑熱、冬天可避寒風;任職時間長的職員,更和街坊打成一片,跟一般社區小店無異。杏花邨分店被迫關門,雖然唏噓,也確稱得上是光榮結業。


新租約談不攏,商場業主本來要求麥當勞在1月28日前遷出,也許是年近歲晚,避免意頭不佳,最後推遲至農曆年初四才結業。無獨有偶,杏花邨分店經營了二十四年,若以人的歲數來計,去年正是本命年,犯太歲,流年不利。傳說中太歲是當年最大之神,「敢在太歲頭上動土」,是形容超強的人物,不過我說,香港最強的,還是地產霸權。





(文章另見於2013-2-14<主場新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