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3

回憶備份

Rue De L'Abbaye 巴黎街景, by 歐陽乃霑(攝於畫展)


「Ποταμοῖς τοῖς αὐτοῖς ἐμβαίνομέν τε καὶ οὐκ ἐμβαίνομεν, εἶμέν τε καὶ οὐκ εἶμεν. 」

赫拉克利托斯(1)如是說。

赫拉克利托斯是生活於公元前 540 至 480 年的古希臘哲學家。這句話直接翻譯成中文,「我們曾踏進而又不曾踏進同一條河流,我們存在而又不存在」,就是著名的「萬物皆流」哲學觀。聽起來很玄、很有禪味,其實不難理解,我們不能兩次走進同一條河流,是因為河水在不斷流動,第一次踏進河裡,接觸的河水轉眼便流走了,下次踏進河時,已經不是原先的河水。

河水川流不息,所以人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哲人想說明的,是客觀事物永恆地運動的變動觀、事物發展變化的絕對性和永恆性。一切都存在,同對又不存在,因為一切都在流動,都在不斷地變化,不斷地產生和消失。世上沒有不變的事物,唯一可能抓住的,似乎就只有回憶。

不過事實上,人的回憶也是在不斷地改變中。就如沒有能永遠保存資料的電腦光碟和記憶體,回憶,也會隨時間而流失、模糊、錯亂。也因為這樣,人很多時都會有重訪故地的念頭,尤其當年紀漸長之時。故地,也許是兒時故居、求學時的母校、又或者是初戀時山盟海誓的某個地方。心中當然明白,人和物已經變遷,環境就算看來沒有改變,畢竟也難逃歲月留痕,正如赫拉克利托斯說,無法重回過去的時光,大家希望重拾的,只不過是一些失落的感覺。當現代人定期為電腦資料重新備份已成習慣,也應該讓一些美好的記憶片斷,在變得矇矓之前,重獲深刻。

自從愛爾蘭大學畢業回港工作後,多年來一直再沒有踏足過歐洲。留學年代因利成便,曾經只拿著廉價的學生火車證,連續幾個暑假在歐洲大陸浪蕩。雖然都是走馬看花,畢竟也是第一次獨自闖天下,有很多不一定美好、但卻難忘的回憶。第一次歐遊,巴黎是第一站,那時候看過書上介紹巴黎那些橫街窄巷中極富歐陸情調的小咖啡館,很想見識一下,在蒙特馬山下一間殘舊的旅館落腳後,便走進附近一間小咖啡館。第一次知道法國餐廳的麵包是無限量供應的,也第一次見識到法國人對不懂法語的外國人的傲慢態度,當然,也可能是因為當時身為窮學生的我,為省錢而只點了很便宜的食物,卻開懷大嚼無限量供應的法國麵包。因為這次不快的經驗,之後幾次在歐洲大陸浪蕩時,只會光顧自助或外賣的食店,不過在潛意識中,始終沒有忘記那些歐陸情調的小咖啡館。

要重拾回憶,重訪故地,是最佳的方法吧。香港人不是很愛旅行嗎?但香港人也很忙碌,世界這麼大,要看的地方那麼多,窮一生時間都不夠用,重訪故地的優先次序,排得很低吧。於是,身邊一些能勾起故地回憶的事物,自然地成為替代品。

香港不缺歐陸風味的餐廳,中環的荷南 (SOHO) 區就聚集了不少,不過大部份都是高級食肆的格局,總是欠缺那種路邊小咖啡館的味道。自動行人電梯經過的些利街,曾經有一間很合意的地中海菜小餐館,可惜光顧了兩次,便關門大吉了。太子台有一間法國情調的小咖啡館,光顧的多是住在附近的外國人,不過因為知道是地道香港人開的店,歐陸的感覺也大打了折扣。



年前某個周末,午飯後步往中央圖書館,碰巧那裡正在舉行歐陽乃霑(2)等港澳著名畫家的作品展。歐陽先生是香港現時為數不多的專業畫家,題名為《旅人畫記》的作品展,是他近年歐遊旅途中的水彩和鋼筆素描寫生。看著一幅幅精彩的作品,雅典、佛羅倫斯、羅馬、琉森、巴黎、阿姆斯特丹...一個個熟悉的影像,都是年少時曾經親歷的場景,對比腦海中的記憶,似乎沒有多大改變。近六十幅的作品,來來回回地,看了一遍又看一遍,沉醉在昔日歐遊的記憶之中。

一頓頓似是而非的歐陸風味餐,沒法替代記憶中的旅程,卻藉著他人的精湛畫功,神遊了一遍舊地。忽然之間,很想立即回到歐洲去看看。



(文章另見於2013-1-11<主場新聞>)

-------------------------------------------
(1) 赫拉克利托斯:(Ηράκλειτος, / Heraclitus of Ephesus 公元前540-480年),古希臘哲學家、愛非斯派創始人,出身以弗所貴族家庭,生性憂鬱,被稱為「哭的哲學人」。他的哲學思想文章愛用隱喻和悖論,著作豐富,可惜沒有完整保存下來,現在看到的只是130多個殘篇,並僅僅是通過引文才被世人知道。除了「萬物皆流」,赫拉克利托斯也認為事物都是相互轉化的,對立和矛盾統一起來才能產生和諧的哲學概念,「如果沒有鬥爭和對立,世界就會消亡 — 停滯或者毀滅」,被譽為辯證法的奠基人之一。

(2)  歐陽乃霑:香港著名畫家。1931年生於廣東新會,七歲定居香港,早年習西洋畫,常以油畫、水彩畫、版畫等發表及展出,五十年代作品入選廣州的華南美展。從事美術工作逾半個世紀,近年集中於水彩畫和水墨畫的探索。

<歐陽乃霑作品-攝於畫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