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鵂鶹窩(四) –紙上鵂鶹

朋友們都知道我喜歡貓頭鷹,所以送給我的禮物,有意或無意,都會與貓頭鷹有關,從小擺設到實用的器具,幾乎樣樣都有,我都會好好收藏。不過也有些一次性的東西,送的人大概也想不到我會保留的,我還是保留了,這些就是「紙上的貓頭鷹」。「紙上XX」,通常是用來形容模擬而非真實的事和物,似乎是帶貶意居多。不過我收藏的紙上貓頭鷹,卻是滿載了朋友們的真實情誼,一點也不虛假。


首先是貓頭鷹郵票,這個例子可能不太貼切,因為郵票本身也是一種流行的收藏品,而我本身也是一個集郵愛好者,就算不是貓頭鷹的題材,我也會收藏的。不過貼上貓頭鷹郵票寄出的信件,滿載朋友們的問候和祝福,我所珍而重之的收藏品,是信件的本身。

 
接著下來介紹的「紙上貓頭鷹」收藏,說來巧合,都是網友送贈的。世界進入互聯網的時代,已經超過十年了,大家的朋友中,通過網上結識的,佔的比例似乎越來越重。認識J君已差不多十年,最初認識,是在一個野外活動的網上討論區,大家對於野生植物,都有共同的興趣,話題自然不少,也經常一起參加討論區組織的遠足活動,不過變得熟絡,是因為一次環保活動的參與,之後也多次一起組織宣傳愛護大自然的活動。自從J君組織了自己的小家庭後,近年大家見面的機會少了,偶爾提起那時候大伙兒一起為環境保育出力的一股幹勁,仍回味不已。J君一直奉行不隨便浪費資源的原則,所以極少寄節日賀卡給朋友,我手頭上有一張早年J君寄給我的Madeleine Floyd水彩加鋼筆插畫的生日卡,應該算是極少有的了。生日卡上畫的是九隻貓頭鷹,各有不同的形態,寥寥數筆,卻是神氣活現,栩栩如生。


生於1969年的Madeleine Floyd,是英國頗有名氣的藝術家,她主要在倫敦的工作室從事創作,作品並不限於插畫,創作的媒體,包括了水彩、素描、油彩、塑膠彩、墨水及其他原始塗料,畫風既有寫實,也有抽象的,作品在國際上被廣為收藏。Madeleine 同時也是一位兒童故事作家,故事書中的插畫,當然是由她親自操刀。不過她最為大眾熟悉的,還是她的水彩加鋼筆插畫,因為她曾為Art Angels畫了一百款賀卡,筆下的小動物,都十分可愛。她的插畫,亦經常出現在很多英國及國際著名品牌如Toyota、RSPCA、Saatchi & Saatchi、Abbey National、Oxford University Press、The Sunday Times、Vogue等的平面廣告和宣傳品之中。

 
第二張收藏的紙上貓頭鷹,是來自台灣的,與郵票也很有關係,是一張蘭嶼的明信片,回家時才剛從信箱取出。寄出明信片的,是一位十分熱心助人的台灣博友大貓。與大貓的認識,始自台灣的奇摩部落格,我在搜尋有關台灣登山的主題時,撞到大貓的部落格去了,大貓是位十分熱愛登山的人,我在部落格留言之後,便開始了大家的網上交流。某次我提及很希望購賣一套台灣自然風光的DVD,但又無法使用郵購服務時,在網上才認識了才不久、連面也未見過的大貓,立即便義不容辭地出手相助,在還沒有收到一分一毫的匯款前,不單先墊款代購,而且立即把DVD寄出。大貓的熱心和信任,讓我很感動。雖然兩次到台灣,因為時間不配合,都沒有機會請大貓喝杯咖啡,最近到澎湖旅行時,寄上了一張明信片,兩個星期之後,便收到了回禮,一張蘭嶼阿文商店出品的貓頭鷹明信片。


位於台東蘭嶼的阿文商店,店主阿文是達悟族(舊稱雅美族)原住民,店內集合了不少由不同本土藝術家設計的貓頭鷹紀念品,手上的貓頭鷹明信片,就是其中一種,明信片上畫的,是蘭嶼達悟小男孩與蘭嶼角鴞。其他的產品,包括了「嘟嘟霧」(DODO'WU)磁鐵、鑰匙圈、開瓶器、T恤等。嘟嘟霧是什麼,嘟嘟霧是蘭嶼話,即角鴞的意思。蘭嶼角鴞(Otus elegans botelensis)俗名紅角鴞,也叫蘭嶼木葉鴞或紅頭木葉鴞,蘭嶼古稱Bottol,也稱為紅頭嶼,是蘭嶼角鴞的學名和俗名的來源。體色棕褐,有豎起的耳羽的蘭嶼角鴞,是台灣特有亞種的小型貓頭鷹,屬於瀕臨滅絕的珍稀野生動物,已被列入世界瀕臨絕種保育類鳥類紅皮書中。只分布於蘭嶼島上的蘭嶼角鴞,屬夜行性猛禽,主要食物是昆蟲類等無脊椎動物,棲息於樹林中,間中也會在空曠的草原或林邊的芋頭田覓食。有機會到訪蘭嶼的話,一定要去探望一下嘟嘟霧呢。

 
最後介紹的,是一張聖誕卡,與其他紙上貓頭鷹收藏品不同的是,我並不是聖誕卡的收件人,而是一位網友BC收到的聖誕卡,並且是大機構每年慣例寄給各客戶的那種,BC知道我喜歡貓頭鷹,便轉贈了給我。聖誕卡的設計,正面放了兩隻戴上聖誕帽的貓頭鷹玩偶,樣子可愛,但不算特別。特別之處,在卡的背面,是一個小遊戲,兩張堆滿貓頭鷹玩偶的相片,要人從中找出十個不同之處。可以看出,這卡的設計者,本身應該也很喜歡貓頭鷹的。這張收藏,少了私人的感覺,反而比較像正常的收藏品。

千里送鵝毛,物輕情義重,紙上的貓頭鷹,份量也不輕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