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富士山下的毅行者(二) – 何事繞心頭

 
五月份的一個清晨,我帶著複雜的心情踏出門口,出發到日本箱根參加樂施會的「日本毅行者」。

臨出發前才通宵達旦地執拾行裝,近年已經成了我外遊時的習慣。雖說出門帶的東西大同小異,每次出門之後,總覺得自己遺忘了些什麼,而毅行者的一些必要裝備,足可以影響整個過程的順利進展,所以更著意反覆檢視物品清單。這般瑣碎小事,其實也不太影響到我的心情,拉傷了的腳踝,讓我有點擔心,只是兩天之前四川傷亡慘重的八級大地震,看到令人震驚的災情,才真正教人心情好不起來,自己腳上的傷,也顯得微不足道了。

回想起兩個半月前決定加入成為「日本毅行者」的時候,心情興奮之餘,也有點忐忑,因為眼前只有兩個半月的操練時間,沒有把握達到狀態。三位隊友都是越野跑的能手,隊友B君年輕力壯,而隊友C和E君,亦一直有保持每周20公里山路的長程急走,應該沒有問題,體能最弱的一個,反而是我,因此隊長安排了的操練,我都盡量出席。星期六操練毅行,星期天是遠足團隊的義務領隊,每星期兩天連續地遠足登山的日子,已經闊別了很久,起初有點累,不過很快便重新習慣了。四月初一次麥理浩遠足徑前42公里的操練、四月底自己又逆走了一轉港島徑後30公里,總算是重拾了信心。

在香港參加毅行者,路線是熟悉不過的麥理浩徑,幾乎是閉上眼走也不會迷路,日本的路線卻是從未走過的。在香港的簡介會中,知道了一些路上的情況,日本毅行的路線,多是一些較為原始天然的山徑,開始有點擔心。擔心的不是路況,以幾位隊友的經驗,就算是要攀崖闖林,也可以應付;擔心的也不是天氣情況,雖然去年的參加者,都說入夜後山上氣溫驟降,還遇上狂風暴雨,雷電交加;最擔心的,是在中途會容易走錯路,尤其是晚上夜行,在原始森林中迷失,可不是鬧著玩的事,而且簡介會中又特別提到有「熊出沒」的機會...。不過大會也為參加者印製了詳細的路線地圖冊,我亦準備了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接收器,並預先把各檢查站的位置資料輸入,只可惜找不到該地區山路的詳細GPS資料檔,無法用GPS來導航。

出發前一星期,更擔心的事情發生了:一次海岸探索活動中,在一個最安全的地方踩了個空,拉傷了右腳踝。雖然不是很嚴重,但是100公里的長途攀山越嶺,始終是對雙腳的一個大考驗,更何況是有了傷患的腳。無論是任何一種療法,只有一個星期的時間,是無法完全復原的了。一位中醫師朋友為我進行了兩次針灸後,正常走路沒有問題,但100公里的山路,卻是個未知之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