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14

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影片一開始,伴隨著動人的音樂,台灣的壯麗風景,在畫面一一展現。無緣無故地,一陣陣的感動,在心中泛起。
 
當然,世上並沒有無緣無故的事和物。大自然的壯麗,總能讓我感動,而這些地方,很多都是自己親身到過的,更加倍感親切。正如吳念真老師在旁白中說,很少人曾經從這個高度俯瞰台灣,看一些自己熟悉、但卻又從未見過的美,自然更加懾人心魄。
 
影片在台灣上映多時,叫好叫座,在香港上映,卻似乎遙遙無期;故去年在台灣旅行時,曾經打算抽空觀賞。現在回望,慶幸自己最終還是等到完成了單車環島之旅後的今天,才來觀看。
 
到台灣旅行的香港人,大都只為吃喝玩樂,就像自己,早幾年多次到台灣,也只為登山,只看到台灣美的一面。當香港觀眾看到《看見台灣》中的寶島美景,跟看其他地方的風光片,感覺上沒大分別,讚嘆之後,也許便沒有其他了。



 


 
然而,影片中呈現的傷痕:台西海岸水淹孤墳、桃園觀音海岸的污染、蘇花海岸的水泥廠、麥寮六輕人工島、淤積的萬大水庫、貢寮與墾丁的核電廠房等等,卻也全是自己在環島途中曾目睹的景象,產生的震撼,程度絕對比壯美風景更甚。看見台灣,也從中看見香港,「假裝沒看見,還自以為活得很好」不也是很多香港人的寫照嗎?
 
正正因為曾經單車環島,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到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雲林麥寮鄉                                                                      台西鄉沿海墳地
和平水泥廠區 - 蘇花海岸                                               貢寮區福隆沙灘與核四電廠
 
萬大水庫淤積區域                                                           員林工業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