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7, 2013

告別,是為了重聚



終於都灰飛煙滅了。

聖誕日,假期,陽光普照,天氣超讚,真的想跑到野外,什麼都不管了,可惜,仍是被困斗室。從平安夜開始,通宵達旦,努力地搬、搬、搬--24小時後,便是世界未日了,得像大洪水來臨前的諾亞般,盡力搶救。下午二時,午飯還沒吃,才剛搬完了「中國大陸」,大半個「台灣」還在「淪陷區」...我說的是「雅虎部落格(Yahoo!Blog)」,它與奇摩部落格一起,將在聖誕翌日,消失於宇宙間。

七年前的九月七日,我在這裡開闢了一片小園地,抒發自己對生活、對旅行、對環境、對藝術的個人感受,隨後又在「奇摩」建立分格(mirror blog),同步更新。寫下的文字,也不是每一篇都會公開,部份只供相熟的博友閱覽。七年過去,從只想「記錄生命中的片刻,心靈上的片語,一片片的影像心語,記憶冊上的章節段落」,到有信心把文字出版發放,到現在公開上載網絡媒體《主場新聞》接受公眾批評,如果沒有了「雅虎」這個練功(其實是練膽)平台,不會說沒有可能,但大概要走更長的路。就算自己沒有因此走上寫作的路,最大的收獲,肯定是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博友,無論是曾經一起同遊,還是從未見面,七年來悲歡喜樂的分享,比起很多自小認識的朋友,感覺上更親近。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尤其是在這變化急速的網絡時代,「雅虎」決定在年底關閉部落格後,「奇摩」亦跟隨,2013年12月26日,這個耕耘了七年的園地,也會隨之消失。社交網站的興起,部落格熱潮的沒落,是意料中事。77,508到訪人次,193,844累積瀏覽,6,147個回應,其實,都只是虛擬世界中的幾個數字,遠不及因此而認識的十幾個博友來得真實。緣起緣滅,自己是個隨緣的人,但要放棄一個建設了七年的家,始終會有不捨。部落格過去的管理和服務縱有不足,一個不收費部落格平台能堅持到今天,絕對值得我們眾博友的一個「讚」。

一眾因熱愛旅行而認識的香港雅虎博友,特別在一星期前搞了個「惜別雅虎部落格」聚會,除了分享今年的旅行經歷,討論得最多的,還是如何「無痛搬家」。其實,大家一直都在忙家庭忙工作的事,到了水浸眼眉的時刻,才不得不動工。雖說一直都有做文字檔的備份,但是配了相片、排好版的生活記錄,每篇都是心血,總會有點捨不得。

有人決定在另一個「世界」複製整個天地,有人選擇重新開始。591篇博文,不算多,但也不少,而我要的,是去蕪存菁,所以搬得最慢,也最痛苦。終於,要搬的都搬完了,但原來,12月26日的死線,不是零時零分零秒,而是23時59分59秒。不過沒關係了,心頭大石已放下,開始過我那遲來的聖誕假期了。



12月26日,23時59分59秒,「很抱歉!你找的網頁不存在」,「雅虎部落格」正式成為歷史。當這刻來臨時, 有博友在facebook上留言:「終於都灰飛煙滅了,有共同回憶的人,會明白我的難過吧...我這個儍人,還哭了出來。」安慰的話不大會說,只能留下一段看來牛頭不對馬嘴的話:「如果失去七年的心血,是換來一群可以交心的博友的代價,這絕對是個『超賺的交易』,恭喜恭喜」。

「雅虎部落格」的關閉,並不代表《片刻.片語.片心》的消失,只要我還有能力寫,這個園地仍會以不同的形式,在不同的媒體存在、成長:在blogspot部落格,在《主場新聞》…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也許會是一個出版系列。期待在新的「家」,與大家重聚。



---------------------------------------------------------------------------
Google Blogspot部落格 (舊博文已搬遷到四個分區):
片刻.片語.片心  http://danchanym.blogspot.hk 
寶島漫行      http://discoverformosa.blogspot.hk
大江南北      http://china-geographic.blogspot.hk
天涯若鄰      http://never-2-far.blogspot.hk

《主場新聞》博客Daniel-C:
http://thehousenews.com/author/Daniel_Chan/

《片刻.片語.片心》出版系列::
情牽大浪灣     (可向 各香港公共圖書館 借閱)
隨劉克襄老師穿村  http://issuu.com/hkowl/docs/explore_our_countryside_with_mr_lks

2 comments:

平常心 said...

我最後都無搬晒. 將來有時間或者會再搞, 又或者不搞了, 隨緣, 隨心情吧.

Daniel-C said...

也好.從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