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10

關於「脫離」


搞「脫離」這回事,現實社會中每分每秒都在發生。

上司在斥訓下屬,說他的意念天馬行空,「脫離」現實。老實說,我倒是很欣賞天馬行空的意念,世上很多發明,本來就是源自天馬行空的想像。香港人創意太少了,永遠只講現實,「脫離」不了很多的框框和軌道。

好好的一家人,因為某些衝突,弄至六國大封相,最後要「脫離」父子關係、「脫離」夫妻關係、「脫離」嫲孫關係...。

近日香港消防救護員會批評 政府一直漠視救護服務需求及救護資源短缺, 去信行政長官,爭取成一獨立部門, 即是說,要「脫離」消防處的管轄。

隨著兩地經貿合作日益緊密,香港經濟已不能「脫離」中國內地,受惠於這個強大後援,金融海嘯衝擊過後,香港經濟很快已經逐步「脫離」谷底,聽起來應該是好事吧。不過與此同時,樓價亦開始過度熾熱,「脫離」了市民購買力,有泡沫危機。

香港電影《歲月神偷》最近在柏林獲獎,市民一窩蜂地湧入場觀看,片中洋溢著導演對舊日香港奮鬥精神、社區鄰里關係等等的懷緬,重塑了六七十年代低下層市民生活面貌,口碑不錯。不過也有人批評《歲月神偷》歌頌草根之餘,仍未能「脫離」早年另一部電影《玻璃之城》中精英階層的目光,表面上借懷舊手段憶苦思甜,不時流露的其實是對昔日通過殖民地教育進身社會精英階層的舊調的眷戀。不過大部份觀眾對此並不在意,現代人看電影,主要是娛樂,現實生活中已經有太多令人煩擾的事,看電影,就是要在這兩小時中暫時「脫離」現實,忘記現實中的沉重,在一個導演、編劇和演員堆砌出來的虛擬世界中盡情的笑,盡情的流淚,這解釋了為什麼很多人不喜歡過份寫實的電影,寧願看無厘頭的搞笑片、又或者《哈利波特》一類的童話片。

《歲月神偷》理論上是一部寫實電影,但細心看,電影以小孩作為主要敘事者,其實是藉此減低故事的沉重與悲劇感,也可以輕輕帶過當時發生了的、亦對當時社會環境有很大影響的重大政治事件,電影以浪漫色彩厚厚蓋過歷史和政治,巧妙地繞過、「脫離」了部份現實,得出的後果,正是大部份觀眾喜歡的那杯茶。 

當然,能間中「脫離」一下現實,是很好減壓的方法。有人選擇電影,有人選擇網絡虛擬世界的遊戲,而我「脫離」現實的方法,主要還是到郊外遠足登山,「脫離」都市的煩囂,只不過香港是彈丸之地,到了郊外,仍會看到不少令人不快的現實。沉醉於音樂之中,是我另一種「脫離」現實的方式,在外地留學時,喜歡在睡前花一小時什麼都不做,坐下來靜靜地聽音樂,現在這樣做,是太奢侈了,況且都市中四周環境嘈雜,也很難再不受干擾地享受音樂。所以我也跟很多人一樣,在乘車、等車時的空檔,爭取時間「脫離」一下現實,所需要的,當然是一部「隨身聽」和隔音效果超卓的耳機。

從「Discman」到「MD」到「MP3」,隨身聽裝置越來越輕便,但耳機的隔音效果卻似乎沒有大進步,連耳道式耳機也好不了多少,隆隆的車聲、嘈雜的談話聲,根本讓人無法「脫離」一下現實。不過最近發現,原來我一直在錯誤地使用耳道式耳機:從前無論我如何用力把耳機塞進耳道,很快地又會再退出來,直至兩天前,我在地鐵月台等車時,無聊地把耳機塞進耳道內左旋右旋,到了某一個位置時,耳機剛好卡著耳道,是牢牢的卡住不再退出來!這時候,我再也聽不見地鐵進站時的轟隆聲、月台的廣播聲、其他乘客的說話聲,剩下的只有「MP3」播放著的音樂,簡直是與世隔絕。太棒了,我終於可以真正「脫離」了現實中的煩擾之聲了。

我在月台上的人群中穿過,「MP3」在播放著維瓦第(Vivaldi)的A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忽然之間,我好像是進入了電影中的某個場景,主觀鏡在人群中推進,耳邊只有電影的配樂,而沒有現場收音。下車後回家路上,正值春霧迷濛的晚上,黃色的街燈穿透過霧氣,若隱若現,「MP3」播放著的,是 久石讓的《禮儀師の奏鳴曲》電影主題曲Memory,.電片中男主角故鄉那荒涼、淒迷的感覺,活生生地重現眼前。藉著這種感覺,我又再次「脫離」現實了,經過大廈門口,我沒有進去,而是繼續在門前的花園打轉,繼續享受那感覺,直到樂曲播放完畢。

身在鬧市,卻又可脫離煩囂,這感覺實在好。不過我沒有忘記那個描述少年人因戴上耳機聽不到外界警告聲音而被車撞倒的政府廣告,在有潛在安全問題的環境中,定會拔除耳機。我還未想「脫離」人世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