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8, 2009

浮生半日閒 – 敦南遇見安妮朵拉


中秋節翌日的台北,風雨交加。

從澎湖回到台北,飛機降落松山機場的一刻開始,一直在下雨。在澎湖的期間,颱風「芭瑪」開始迫近台灣,在颱風環流影響下,風高浪急,最後兩天的外島旅程都泡了湯,來往澎湖與高雄的渡輪,也已經停航,沒有影響到飛台北的班機,算是萬幸了。

原本計劃到淡水海邊享受一個悠閒的下午,大風大雨之下,計劃也得更改了。乘捷運到國父紀念館下車,沿仁愛路四段走向仁愛圓環,打算找間個性餐廳吃個午餐,風雨中的仁愛路,有點冷清,為了盡量走在有上蓋的地方,左閃右避,也走得頗為狼狽。也許是資料有誤,心目中的餐廳沒有找到,天氣影響了興致,也沒有心情慢慢再找,於是決定放棄,旋即鑽進了誠品敦南店的星巴克咖啡館。

在星巴克點了些餅食當午餐,入座後習慣性地拿出來筆記型電腦,正準備連線上網時,才記起台灣的商場和食店雖然都有WiFi網路,但不一定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搜尋不到免費無線上網的網路,決定快快吃完午餐,然後轉移陣地,到樓上的書店消磨一個下午。正在步向升降機的時候,聽見大堂傳來一陣陣悅耳的吉他音樂聲,立即便被吸引過去了。

正在進行中的,原來一個名為「游擊搖滾」的小型音樂會,是誠品敦南店為其音樂店十周年與StreetVoice合辦的活動,因為颱風的威脅,原本計畫戶外的演出,就改成在一樓大堂舉行。 不過音樂會已經接近尾聲,最後出場的表演單位,正在作演出前的準備。反正時間多的是,便停下來看看,將要表演的,是民謠組合「安妮朵拉」(Anniedora)。對於「安妮朵拉」,自己並不熟悉,第一次聽這個組合的演出,也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

這是一個由三人組成的樂團,阿樊、叮咚和安妮,三位都是年青的吉他手,其中安妮是主音歌手,演出的是自己創作的歌曲,作品都是由吉他伴奏,作曲、編曲、填詞,一手包辦。因為曾經自學過演奏吉他,最先吸引我的,是他們嫻熟和技巧頗佳的吉他演奏,當吉他前奏剛響起、歌手還未開腔時,我已經決定留下來,完整的聽完這個表演。

用來試音的,是他們的舊歌「海芋季(1)」,一首以清爽舒服的民謠為基調的作品,也是一首第一次聽就很喜歡的作品。柔柔甜甜的嗓音,輕快而陽光的曲風,竟跟陳綺貞(2)有點相似,聽起來就像一個小女孩溫柔的細語,傾訴著她的感受。表演正式開始後,安妮朵拉一共唱了五首歌曲,聽下來,其實又並不是那麼「陳綺貞」,而是自成一格,曲風以輕快舒服為主,但也不只是溫暖的民謠,也混有清新的拉丁爵士如Samba、Salsa、Bossa nova及搖滾的風格。可能我是學樂器出身的關係,對伴奏的部分比較留心。純吉他組成的樂隊,清新和諧的音色,已教人心曠神怡,編曲也不錯,充分發揮了吉他的特點,阿樊擅長木吉他Fingerstyle,無論是前奏、伴奏、過場,吉他的彈奏部分,都很精彩。演出中也加入了其他簡單的如牧童笛等的小樂器,還有沙錘、口哨聲,配合歌曲風格之餘,也顯示樂團成員才藝的多元化。

更令人欣賞的,是他們現場演出的水準,沒有音準、拍子配合的失誤,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音響器材方面的小毛病,以及阿樊在演出途中,吉他忽然斷了弦,結果要向另一位演出者白安借了吉他,才能繼續演出。

聽安妮的自我介紹,這三位熱愛音樂的朋友,在成團之前,已有多年的音樂交流。阿樊原是安妮在學校的吉他社老師,2006年兩人組成樂團,安妮亦開始創作歌曲。叮咚是安妮的編曲老師,安妮發現自己比較適合unplugged路線,又找叮咚(那時候叫叮噹) 組了個unplugged吉他雙人團「 妮古叮」 。2006年11月開始,安妮的作品一直都在她的StreetVoice部落格「安妮朵」發表,都是跟阿樊或叮咚合作的歌曲。三人在2008年攜手參加了「簡單生活節」音樂活動徵選團體的決賽後,決定 於2009年3月正式組合成「安妮朵拉」。叮噹就是日本漫畫人物「多拉A夢」的舊譯名,加上安妮,就是「安妮朵拉」名字的由來。

安妮朵拉主要是在不同的公眾場合作現場演出,最近發行第一張屬於自己的EP小專輯,也不是什麼大製作,而是在自己家裡錄音的。現在有些流行歌手,賣的是名氣和樣貌,歌藝欠奉,據說某歌手的音準失誤得離譜,唱片錄音都是經過技術人員在錄音室內「逐顆音符」調較而成的。像安妮朵拉專輯那樣的家庭式製作,沒有專業錄音室的高級錄音和混音設備,一切就要看真功夫了,以他們現場演出的水準來看,應該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音樂會完結後,我立即到樓上的誠品音樂店找他們的小專輯。華語流行樂壇中,已經有太多唱功不濟、風格平平的名氣歌手了,自己一向很少買流行音樂的CD,但是有真實音樂才華和獨特風格的創作音樂人,還是很值得支持的。

中秋節翌日的台北。聽著安妮朵拉演唱的「人生最大的意義」,看著誠品門外的風雨,歌詞好像很應景:

「你不愛這天,因為這天下了雨。
 你忘了帶傘,你討厭自己。
 工作不順利,老闆罵了你。
 你好不容易,扶老太太過馬路,公車卻拋棄你…」

很可惜,我是個樂觀的人,這可代表不了我的心情。不過聽下去,似乎又頗合心意…

「…我們享受這獨一無二的人生旅程,
 偶爾也會孤單,偶爾也會哭泣,
 把握每一秒,就是人生最大的意義。

 我們給自己莫大的勇氣,
 時時提醒自己,任何時刻都不放棄
 過得開心痛快,就是人生最大的意義。」

活在當下,就是這個意思。

http://www.indievox.com/song/18427


-----------------------------------------------
(1) 「海芋季」:

  天南星科的花期  風和日麗
  適合和你一起拉著手  到田裡摘海芋
  昨天下的那場雨 告訴我春天就要來的消息
  春天就要來到竹子湖裡

  山谷被茫茫的霧氣 籠罩的很有詩意
  我仍可以清楚的看見你  臉上的笑意
  海芋是白色透著鵝黃色 還是鵝黃色透著白色的問題
  我們不在意 噢~我們不在意

  就要開花的季節裡 飄著懶洋洋的暖空氣
  多幸福和你一起
  等到花季過去 再相約明年的花季
  答應你 只要你送我一朵海芋  就可以

    http://tw.beta.streetvoice.com/music/annechang1204/song/69894/

(2) 陳綺貞:Cheer Chen,台灣創作歌手,台灣少有的創作型民謠歌手之一,歌曲大都自己作曲及作詞。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早期以校園以及酒吧走唱為主,1996年簽約魔岩唱片,2001年魔岩結束後轉到滾石唱片。2003年離開唱片公司,成為獨立音樂人,成立了「好小氣音樂工作室」。陳綺貞最為人熟悉的作品,是2004年發行的單曲《旅行的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