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6, 2009

保險


購買保險,原本是為了萬一遇到嚴重意外導致永久傷殘或死亡、又或者是患上嚴重疾病時,讓自己及家人在經濟上不致立即陷入困境。市面上常見的人壽、意外、醫療及危疾等各類保險,可為投保人及其受益人在投保人遇上意外或疾病時,提供不同程度的財務保障。在過去的十多年,保險業界已經不再把業務局限在上述的範疇,而是擴大至對生活質素的保險,保障投保人在退休之後,有一筆資金去維持一定的生活質素,這就是所謂的「養老/退休保障保險」。當然,這種「保險」,其實已經脫離了一般購買保險的定義,實質上是一種儲蓄和投資產品,保險業界其實是「踩過了過界」,所以這類產品中,基本上都會加入一定的人壽、意外、醫療或危疾保險的組合成份,唯一可以名正言順的「純投資」產品,似乎只有近年政府推行的全民「強制性公積金」計劃。

在用錢方面,自問定力不足,雖然未至於是「長崎涼美 (1)」,實際情況與「月光(2)」一族其實也相距不遠,每個月難得剩下一點錢可以儲起來,但是到了每年交稅、交保費的日子,便會被「一桿清袋(3)」。到了一定年紀,自己當然也有為將來打算,對於我這類不擅投資和理財的人來說,退休保障的保險,倒是個不錯的選擇。其實我也不完全是個花錢沒節制、不問將來的人,對最基本的意外及健康保障方面,早已有充足準備,在經濟允許的情況下,近十年也開始了用保險當中的分紅及理財性質的產品,作為一種長期的理財規劃方式。

保險業競爭激烈,從業員的升遷和收入又與業績掛鉤,為爭取保單而各出奇謀,是自然不過的事。出賣親情、友情、兄弟情,是新入職的從業員最常見的方法,但當這些人情都用得七七八八,便是需要「冷電(4)」的時候了。自己對保險服務的要求,是有需要時才會找相熟的經紀幫忙,對於這些不分時候(通常是工作最忙碌的時候)、不勝其煩的冷電,十分反感,一來覺得是滋擾,二來對方也從不會透露如何得知你的私人電話和姓名,感到私隱被侵犯,三來有些人死纏爛打的銷售方式,往往教人生厭。不過我也可能體諒保險從業員的苦處,如果對方很有禮貌,而我的心情又不太差的話,也會客氣的拒絕,否則二話不說便立即掛斷。

近日朋友Y君在Facebook上向大家描述了一次她與來冷電的保險經紀對話的經驗。這是一次相當有趣的經驗,因為最後忍不住掛斷電話的,竟然是死纏爛打的保險經紀。

話說Y君當天雖然很多工作等著處理,但是又累得要死,決定休息一會才繼續,一個冷電行銷的保險經紀剛巧打電話來,難得有心情和時間跟他胡趨一下,對話如下:

經紀: Y小姐,記得我嗎? 我是xx呀,去年在你公司曾經見過的。(可能根本沒去過公司)

Y君: 唔...哦,我記得是那一位了...(其實根本沒印象)


經紀: (打蛇隨棍上) 對呀... (說了一大堆廢話) ... (終於入正題)有沒有興趣儲蓄呀,是
    時候要計劃一下將來的了... (又講了好多廢話)。


Y君: 沒錢,剛去完海外旅行,好窮,我是不會買的啦。


經紀: 什麼?你一年去多少次旅行呀?怎麼會沒錢呢,都是時候要計劃一下的了.........

Y君: 今年去了三次旅行罷了...


經紀: 什麼?!! 一年去了三次海外旅行?你這樣是不行的呀...其實你有沒有想過去看一下
    醫生呢?怎麼說好呢,我也有些Client,整天會想著買東西,即是所謂的購物狂呢...
    需要我介紹醫生給你嗎?我可以問一下我的Client的...


Y君: (差點笑到倒地,不過忍住) 也好呀,那你介紹給我吧。不過還是算了吧,沒錢看醫生
    呀...


經紀: 小姐,你這樣不行的呀,到你將來老了的時候怎麼辦呢?等人家養?現在人人都在說
    要經濟獨立呢...


Y君: 老了便領政府緩助金咯...


經紀: 小姐你念書念到那一程度?這樣的想法是不行的呀,人是要有計劃的,你這樣年青,
    趁有賺錢能力,是時候要開始儲蓄了...


Y君: 很多人都這樣的啦,大學生也有拿政府緩助金的嘛...

經紀: 小姐你這樣的態度,真是枉費你念了這麼多年的書,浪費了納稅人的錢,我看我是幫
    不了你的啦,拜拜!


真是服了Y君「你爛,我更爛」的能耐,連保險經紀也得投降。不過想深一層,雖然是銷售手法,那經紀的苦口婆心,其實也不無道理。隨著生活水平的改善,社會上充斥著琳琅滿目的商品和各種光怪陸離消費模式,加上商界的大肆催谷,讓都市中一顆顆年輕的心,面對難以抵抗的誘惑,會為將來打算的,確實不多。

剛剛想起,我今年也去了四次海外旅行,兩個星期後是第五次,聖誕節假期還在計劃中... 哎呀,我是不是也要看一下醫生呢?

-----------------------------------------------------
(1) 長崎涼美:港式詼諧用語。廣東人稱發薪金為「出糧」,「糧尾」是發薪期的最後幾天(一般是月底)。長崎涼美,表面上是日本女子的名字,其實是借「長期糧尾」的諧音,指的是長期處於薪金幾近花光的境況。

(2) 月光族:身邊留不住錢財,月初領薪水、到月底就全部花光的人,一般都是都市中年輕一代,跟父母輩「勤儉節約」的消費觀念迥異。月光族熱愛潮流、喜歡消費、享受生活,不論收入多少,每月都會把手頭的錢揮霍殆盡,只要開心、漂亮,根本不在乎錢財。

(3) 一桿清袋:桌球術語,也稱「一桿清檯」,在單一連續得分(break)內把所有桌面上的球都清理掉(合法入袋),比喻一次過地被全取走。


(4) 冷電:翻譯自英文的「Cold Call」,是一種由諸如經紀商人撥打不相識的潛質顧客電話、從而進行直接行銷的手法。


<漫畫轉貼自網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