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美,是一種心情 - 從網頁設計到羅浮宮


很多網友都擁有自己的個人網頁,不少更是從設計到建造,都由網主自已一手包辦。現時已有不少現成的建造網頁的軟件工具可用,要建造一個網頁,也不是什麼難事,不過在設計版面時,如果網主對網頁的視覺效果有更高要求,還得看看本身在設計方面的功力。商業機構、社團、公共機關等團體的網頁,如果預算許可的話,都會找專業的網頁設計公司代勞,因為在這個幾乎是全民上網的年代,網頁是虛擬世界中的門面,關乎到團體的形象和聲譽,絕不能馬虎。

網頁瀏覽者在打開主頁的任何功能之前,首先接觸到的,是版面的視覺效果,所以這個第一印象,甚為重要,要看網頁計者的功力,很多時就看主頁。作為網頁設計者,當然需要有網頁編寫語言和軟件方面的認識,除此之外,跟一般的平面設計,其實分別不大,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從事著藝術的創作。有些網主喜歡經常轉換自己網頁的版面設計,是心情的反映,也希望不斷帶來新鮮感,但有時卻不一定討好,因為作為「用戶」的瀏覽者,會有自己的瀏覽習慣和喜好,版面轉換得太大、太頻繁,經常要重新適應,會直接影響瀏覽的興致。不過既然是私人的網頁,就不一定要跟隨用戶的需求,可以更加隨心所欲,版面的設計,在視覺效果的層面來說,也更接近純粹的藝術創作了。當創作者投入了靈感與技法的碰撞之中時,當創作者可以從自己作品中獲得最大滿足時,大概也不會在乎境界的高低,或他人的評論了。我在瀏覽這些網頁時,通常會自動調整,把它們當做藝術創作來欣賞。

在一本介紹網頁設計的書中,看到一段關於羅浮宮官方網站的評價。幾位設計師,在談到巴黎羅浮宮的主頁設計時,得出了南轅北轍的結論:一位設計師認為那是網頁設計中可遇不可求的經典之作,另一位卻批評那是他看過的網頁設計之中最平庸、最難用的設計之一。大家爭論不休之際,他們之中一位資歷頗深的前輩設計大師,說出了這樣一段話:「美的境界有三種,第一種是震撼人心的美,艾菲爾鐵塔和尼亞加拉大瀑布,是表表者;第二種是平靜恬淡的美,例如蘇州園林和工筆花鳥畫;第三種是超凡脫俗的美,這個境界最難達到,因為介乎於美與不美之間,也最不易為常人所理解。古今往來,就只有杜甫的詩、畢卡索的畫、卡卡夫的小說等少數藝術作品,曾經達到這樣的境界。」他的結論是:「巴黎羅浮宮網站的首頁設備,正好是處於第二和第三種境界之間,具備了寧靜淡薄的基礎,但又沒有昇華到卓爾不群的高度,所以它能讓不同人留下大不相同的視覺印象。」

這位大師的美學觀點,我未能徹底悟透,也許是大師故作高深,但我相信是自己資質水平的問題,所以我只能理解為:「美,是一種追求;美,更是一種心情」。人對美的感覺,與生俱來,每個人的感覺,本來就有不同,不一定都能準確地表達,也會隨心情改變,但對美的事物的讚賞和追求,人皆有之。美的感覺,既然是主觀的,就不必拘泥於跟他人感覺的異同,也毋需比較藝術修養的高低。

多年前在愛爾蘭求學時,曾三次到訪巴黎,每次都會抽時候到羅浮宮參觀,其中一次,更是連續兩天都在宮中留連。貴為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的羅浮宮,珍藏著無數的文化和藝術的瑰寶,就算是走馬看花,也無法在一兩天內參觀完。看得累了,就坐下來歇一會,有時會跟其他遊客閒聊起來,聽到他們對羅浮宮的意見。記得有一位來自台灣的旅客,高度評價展出的藝術瑰寶,也讚賞簡潔寬敞的陳列方式,原來他在兩年前到巴黎出差時,也曾到訪過羅浮宮,那次只是匆匆的一遊,但當時的感覺,卻是「佈置殘舊,展品分散,也不算太吸引」,還問我博物館最近是否進行過裝修呢。心情不同,對美的感受也不同,實物如是,網頁也如是。
















< 圖片轉貼自羅浮宮官方網頁http://www.louvre.fr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