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出門五件事

Facebook是非常有用的聯絡朋友的網上工具,不過版面經常充斥著一些無用的訊息,就讓人有點不勝其煩。很多時候,這都是一些無聊的小測試的分析結果,我對此類小玩意毫無興趣,卻不斷被迫收看別人的測試結果。因為沒有興趣,故一向都不會細看內容,近日的題目,5 Things I don't Leave the House Without,即「出門時必帶備的五件物品」,卻引起了我的注意。雖然依然沒有興趣參與這個小測試,卻因此想起自己也有個的「出門時必帶備物品」的清單。

自己是個記性不佳的人,出門上街時,經常忘了帶這忘了帶那的,手錶是經常被遺留的,手提電話也是,亦曾經連錢包和大門鑰匙也忘了帶就出門了。所以自己有個習慣,就是把出門必須帶備的物件,都放在大門口玄關的小木案上,出門前一目了然,就不會忘記帶了。

出門上街時必須帶備的物品,何止五件,不過小測試題目要求的是最重要的五件,我看朋友們選的,基本上是大同小異。基於香港法律,身份證是一定要隨身帶的,現在這個依賴流動通訊的社會,手提電話也是必帶的,否則就如人間蒸發,會被家人、同事和朋友強烈投訴的。

剩下來的選擇,不外乎是電子手賬/掌上電腦(PDA/Pocket PC)、八達通卡(香港普遍便用的電子儲值卡)、信用卡、自動櫃員機提款卡、MP4 / iPod隨身聽,還有最近開始流行的Netbook迷你筆記型電腦(小筆電)等等。在這個商業社會,錢是很重要的,卻很少人說出門要帶錢,皆因科技先進的社會,電子貨幣已經很流行,不用帶真金白銀,也可以消費,預先/透支消費的模式,亦早已成為風氣,所以八達通卡、信用卡等等,才是必須的。

比掌上電腦輕巧、比掌上電腦稍大但功能較強的Netbook,雖然開始趨向普及化,但始終有一定的體積和重量,不是任何場合都方便帶著;較輕便的電子手賬,對於記性不好的大忙人,尤其重要,不過流行了多年,也開始有點過時;隨身聽在乘坐和等候交通工具的時候,的確是解悶良方,但自己通常就只在跑步時才會帶上。現時科技發展的趨勢,一部手提電話,就具備了記事、隨身聽、拍攝以及上網等等多種功能,很多出門時的必備物品,可以完全濃縮到一部電話上,對於像我這樣記性不佳、出門經常忘記帶東西的人來說,的確是很方便。自己從不是個緊貼潮流的人,不會為「潮」而「潮」,但也不會太落後,主要是看實際需要,近期出門經常帶備的,是輕型數碼照相機和Netbook。


不過,一些現時明顯地十分重要的「出門必備物品」,Facebook的小測試中,暫時卻沒有人提及,不知是選項清單中沒有,還是大家刻意地想忘掉  - 就是口罩和消毒清潔用品。因為年前SARS的慘痛教訓,香港人對於傳染疾病的警惕性頗高,月前北美人類豬型流感爆發的消息剛被宣佈後,市面上的口罩和消毒清潔用品,曾一度斷市,口罩很快便重新供應充足,但消毒淨手液等一類貨品,就從全市各大藥房和超市的貨架上消失了近一個星期。自己有經常保持雙手清潔的習慣,不過在非常時期,也會帶備一小瓶淨手液,以備不時之需,早前淨手液缺貨時,亦先以較為昂貴的酒精濕紙巾作備用。曾看見一些公共交通公具的乘客,仍然不用手掩蓋口鼻地咳嗽和打噴嚏,再多的「防毒」物品,也不一定能保障100%安全,最重要的,還是經常具備提防病毒散播的意識,和多為他人設想的心。


所以出門上街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別忘了把腦袋帶上,就是俗語說的,「要帶個腦出街」。當然,要帶的還有那一顆為他人設想的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