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海角情書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歷史性訪台,因為台南民眾的激烈反應,未能南下訪問,結果被安排欣賞最近一齣頗為熱賣的台灣本土電影《海角七號》,聊作補償,也好讓陳雲林從電影中了解一些台南的風土人情,《海角七號》的風頭,也因此更響。十年前第一次到台灣旅遊,踏足過台南的恆春半島,明媚的自然風光,確實令人難忘。老實說,電影中並沒有展示太多的台南美景,但台南的風土人情、台南人的情格特質,卻活現眼前。

影片的主線,是兩段時空交疊著的異國情緣,一先一後,相隔了六十年,卻由一疊被退回的情書聯繫起來。日治時代的台灣,日本男教師與台灣女學生相愛,卻因日本戰敗,被迫撤返日本,男教師不敢面對女學生,只能窩在船艙內寫寄不出的情書,任由甘願放棄一切跟他回國的女學生,悲傷失落地在碼頭上空等。現代的台灣,離鄉背井到台北發展、卻失意而回的台南歌手阿嘉,被迫回鄉屈就當個郵差,遇上到恆春為日本歌手中孝介安排演唱會的日本女公關友子,還陰差陽錯地成為暖場樂團的主音,兩個火星撞地球的合作伙伴,同墮愛河,也激勵了阿嘉重新振作。因為他們的關係,經已離世的日本男教師藏在衣櫃中六十年的七封情書,終於送到亦已垂垂老矣的台灣女學生手中。

這是一個感人的故事,最令人唏噓感慨的,卻並非對主角們的同情,而是一段本來可以開花結果的異國情緣,卻因為亂世,被硬生生的拆散了,讓人感慨戰爭對人性的摧殘,感受到人生中的很多無奈、以及人在大時代的滾滾洪流中的無力感。

兩位男主角,一老一少,雖然由外型俊朗的中孝介和范逸臣演出,其實性格並不算可愛:一個性格懦弱,沒有勇氣擁抱愛情,面對愛人,只會逃避,讓自己所愛的人傷心一世,最終也讓自己悔恨一生;另一個性格雖然剛烈,卻是受了挫折便自暴自棄、失去鬥志的人,為了生活當上郵差,亦未能遵守起碼的職業道德,百多份派不完的郵件,隨便丟在家就算,別人退回的信件,又隨便拆開偷閱。不過同樣地,因為愛,令他們的生命改變,也因為對愛情的不同態度,讓他們的人生有著不同的結果。

雖說世事變幻,造物弄人,決定人的命運的,卻是人的性格。日本男教師被迫返國,並非是他個人力量可以反抗的現實,他是一個窮教師,選擇不讓女學生跟他回國,可能是出於為愛人的幸福的著想,也可能考慮到她的身份,日後在日本社會將會受到的歧視。只是戰事平息多年後,他大可重回台灣尋找愛人,總勝於把寄不出的七封情書,藏在衣櫃中六十年,抱憾而終。海角情書中,有幾句話令人感觸最深:「我愛妳,卻必須放棄妳...我不是拋棄妳,我是捨不得妳...。」感慨的不是男教師的悲哀無奈,對他我只有憐憫,感慨的是為何女學生偏偏愛上了一個懦弱的男子。不過她畢竟比很多人幸運,等了六十年,終於等到心愛的人的情書,然而有些人等一輩子,也等不到心愛的人最後的表白。

反觀阿嘉雖然最初對愛情稍有遲疑,卻最終仍是敢愛敢恨,努力爭取:他請求友子留下,要不就跟她走。影片雖然沒有明確交代結果,但看友子戴上了像徵堅貞愛情的項鍊,讓觀眾相信,他們的感情,會有進一步發展。

世上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所擁有的。「得不到」和「已失去」的,正因為是不能或不再擁有,所以特別教人渴望、教人惋惜悵然,但也往往讓人忽略了自己身邊經已擁有的。日本男教師與台灣女學生的幸福,本來屬於「已得到」,但最後還是「失去」,歸根究底,就是沒有好好珍惜和把握已在手中的幸福。

<電影海報及劇照轉貼自網上>


電影插曲推介
中孝介 :  それぞれに (各自遠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cvAkbueH5o
范逸臣 :  國境之南   http://hk.youtube.com/watch?v=oewwPA1Nu54
范逸臣/中孝介 :  野玫瑰/1945那年   http://hk.youtube.com/watch?v=R87DOcI2rOw

No comments: